从理塘到"悬崖村" 这条"无穷之路"如何感动中国?
2022年03月08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贝儿微博截图
陈贝儿微博截图

  中新网客户端3月8日电(记者 王诗尧)日前,香港无线电视(TVB)主持人陈贝儿成为《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她凭借纪录片《无穷之路》,以香港媒体人的视角,跟随国家脱贫攻坚的脚步,记录下了时代最美的景色。

  陈贝儿与摄制组一行五人,历时3个多月,穿越四川、云南、宁夏、海南、广西、贵州等6个省份,深入14个最具代表的、曾经深度贫困的地区制作了纪录片《无穷之路》。节目里,她从中国最南部的热带雨林,走到云贵高原大峡谷,踏进西北戈壁沙漠,深入川藏高原。

  她将自己摆在一个“路人甲”的位置,用平常人的心态去认识和学习未知事物,她说,在人生中将自己视为一张白纸,以无限探索中的所得,在白纸上描绘色彩斑斓的图画。

丁真(左)与陈贝儿(右)。图片来源:陈贝儿微博

  困境

  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是一个刚刚脱贫的“网红县”,这个因一名藏族男孩丁真而在去年爆火的“天空之城”,也吸引了制作组的目光。

  理塘县虽坐拥雪山、草原、冰川、寺庙、白塔等美景,但海拔高达4000多米的高原气候,让陈贝儿步履维艰。

  她第一次知道“原来说话都需要费很大力气”的感觉,在即将抵达理塘之际,她突然感觉到“胸口一直闷闷的,好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心口”,最终难敌高原反应、到医院求诊。

  医生告知陈贝儿,所幸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严重。不过,困难没有困住她前进的脚步,她休息一天后便重新出发。她说,即使身体经历了“地狱”,但眼睛却看到了“天堂”,眼前仿佛世外桃源的仙境,让她有种远离凡尘、洗涤心灵的感觉。

悬崖村。图片来源:《无穷之路》节目截图

  突破

  “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是哪里?”每当被问到这个问题时,陈贝儿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悬崖村”。

  “悬崖村”——即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阿土列尔村,坐落在海拔1500多米高的大山之上,山体几乎呈垂直的90度,村民需从入口处攀登2556级“天梯”入村,惊险程度可想而知。

陈贝儿坐在“天梯”上休息。图片来源:《无穷之路》节目截图

  虽然出发前制作组曾说不用爬到最高处也可以,一路上陈贝儿也遇到了许多半途折返的游客,但在意志力的坚持下,她突破了心理和生理上的极限,最终成功登顶。那一刻,她觉得奇迹一般,以后回想时也觉得很不可思议。

  这段奇迹般的“天梯”,也成为改变“悬崖村”村民生活的突破口。它不仅让上下山的村民有了更加安全的保障,还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访,带动了旅游业的发展。

陈贝儿“溜索”过怒江。图片来源:《无穷之路》节目截图

  收获

  陈贝儿曾评价此次“无穷之路”是一个很难得的历险旅程,“走到这些从未听过的地方,但反而令我大开眼界。”

  这趟旅途中,她发现世界很大,有很多人用不同的方法努力勇敢地活着。“溜索医生”邓前堆用自己的坚守换来百姓健康,平凡而伟大的故事让陈贝儿感动得热泪盈眶。

  这场持续数十年的坚守只因一句承诺。年少时的邓前堆曾患大病险些丧命,当时为他治病的医生,询问邓前堆是否想学医。得到肯定回答的医生,帮助邓前堆到县医院进修,只要求他学成之后留下来,守护好这片土地的居民。

陈贝儿(右)和医生邓前堆(左)走在新建的大桥上。图片来源:《无穷之路》节目截图

  为了履行这一句承诺,邓前堆在奔流湍急的怒江之上,“溜索”前行数十年,为无法过江的病人治疗。不过,这个困扰怒江居民超过一个世纪的难题,在2016年得到解决。

  以前的人说:山上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现在则是“一步跨千年”。云南省政府推动“溜索改桥”工程,建立199条过江大桥,让居民不用再冒着危险出行,也让“溜索”这种古老的交通工具正式完成历史任务。

云南政府兴建大量接驳公路。图片来源:《无穷之路》节目截图

  未来

  陈贝儿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说,这趟旅程最大的惊喜是,“发现我们国家修的路修得很好、很快,规划的思维很有远见。”

  她也更加懂得“珍惜”与“感恩”的深刻含义,“我见证脱贫过程的艰辛,愈加对生活条件的改善心存感恩,深切明白幸福的来之不易,更为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这也启发到我,我们身处城市,更加应该珍惜和感恩自己所拥有的。”

  结束旅程的陈贝儿曾坦言不舍,还说回到香港甚至有些不习惯,因为内地电子支付的消费方式太方便!她也期待等疫情好转之后,想带身边朋友组一个“无穷之路”旅行团,“他们都说想去爬天梯玩溜索!”

  她还说:“希望香港观众在看完这个节目后,能有一些新的体会”,正如节目中一段开场白所表达的一样,“这条‘无穷之路’应该由他们自己去感受和认识。”

  如今,她的这个愿望已经实现,节目播出后,许多香港观众在陈贝儿的社交媒体上留言,感谢她和节目组让他们看到祖国的发展和强盛。

陈贝儿社交媒体评论截图

  观众们期待着第二季节目的到来,而陈贝儿透露,《无穷之路》的兄弟篇和姐妹篇正在筹备当中,未来她将再接再厉,用心说好中国故事,传递更多正能量给观众。(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