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11点睡吧》:开启健康睡眠新风尚
2022年03月10日 08:35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睡眠占据人生近三分之一时间,属实是件大事,但很多人却对睡眠问题不以为意。为倡导人们早睡,响应“全民主动健康118早睡行动”,快手推出全网首档明星劝睡综艺《11点睡吧》,喊出了“high什么high,早点睡”的口号。在3月3日播出的第3期节目中,领睡人黄子韬带领四位嘉宾宋小宝、黑豹乐队张淇、梁龙、陈小纭共同挑战早睡,为观众提供更多睡眠解决方案。

  明星挑战做睡眠样本,专家解读惠及全体熬夜人

  节目中,四位嘉宾画风独特,睡眠准备各式各样,在挑战过程中也表现出各自不同的睡眠问题。

  作为第三期睡眠挑战团中的唯一女生,自入睡准备阶段开始,陈小纭就体现出不同于其他三位嘉宾的精致感。蚕丝被、抱枕、眼罩、耳塞一样不落,甚至带来了自己的超大暖脚袋。

  然而仪式感满分的入睡准备背后,是困扰陈小纭很久的睡眠障碍。她向黄子韬和观众们坦诚自己的睡眠“病史”,直言曾有一段时间几乎整夜无法入睡,为解决失眠问题煞费苦心。在观察其入睡准备后,助眠师指出其睡眠障碍的根本原因在于缺乏安全感。

  相比“睡眠困难户”陈小纭,隔壁的张淇可谓是“佛系”挑战者。在黄子韬提出提供助眠手段时,张淇说:“睡觉这事吧,随缘。”不过作为早睡挑战的成功者,张淇入睡也不仅靠“随缘”,他认为,“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能把觉睡明白,人生才算成功”。

  在进入睡眠挑战间后,张淇随即喊话黄子韬“多来俩枕头”,对枕头高度的要求精确到厘米。毛巾盖住灯光,手机播放助眠白噪音,张淇在自我舒适的环境内为观众展示了“熬最狠的夜,睡最甜的觉”。

  有人睡觉美甲,有人睡觉随缘,还有人睡觉串门。“熬夜行家”宋小宝在入睡失败后干脆串门儿去和梁龙探讨人生,吃起了宵夜。谈起熬夜,宋小宝感叹:“感觉睡觉是在浪费那点最美好的时间。”舍不得睡觉这一熬夜通病,在宋小宝身上也体现得淋漓尽致。

  微电理疗、耳音、哈欠传染法、瑜伽,宋小宝不仅带着直播间老铁们一一解锁了黄子韬的助眠“大礼包”,还向观众们表演了花式睡姿,以一己之力为专家对睡姿进行科学分析提供了超额样本。

  不同于宋小宝的“百般花样”,梁龙在节目中展现出高超时间管理。21点20分看书,21点40分听科技节目,22点上床睡觉,满满求知欲让直播间观众赞叹不已。梁龙还鼓励观众们多看书,“我能睡得踏实的时候,都是我努力学习到位的时候,我都这年纪了还在学习,你们也别停”。

  不过,作为70后的梁龙现在也深受睡眠问题困扰,“现在年纪大了,晚上睡得越来越差了,不仅睡得浅,睡眠质量也不太好”。

  想太多睡不着?专家明星来出招

  作为被众多嘉宾提及的失眠原因,睡前想太多是导致当代人睡不着的重要因素,因为思考会使大脑不停运转,难以进入放松状态。

  对此,宋小宝深有体会:“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去想一些有的没的。人思考是对的,但是要有时间限制,在一个时间范围内去完成它,而不是像我今天一样不停去思考。”反思确实是进步的一种有效方法,但睡前让思路不停活跃,反而会成为一种精神内耗。

  关于这种情况,在节目中吴少辉博士也给出了相关的解释:“我们监测睡眠状态主要分为4种,清醒、平静、放松、安定。”如果思维持续调动,那人就很难由清醒状态进入平静状态。“平静就是身体慢慢放松下来的状态,呼吸和心跳变慢且平缓。”从平静逐渐放松,转为安定状态,人才会进入睡眠。

  张淇作为本期节目中唯一挑战成功的嘉宾,不仅在节目中火速入睡,在日常生活中也完美避开了失眠问题。“就是心大,该睡觉的时候就睡觉,其他的事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在特定的时间干特定的事,这一生活节奏不仅适用于日常工作,同样适用于睡眠。

  黄子韬作为节目发起人,在睡眠问题上更是“人间清醒”。“我不会让任何事情影响我睡觉,睡眠对我来说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对我公司的同事说,一定要好好睡觉,保持一个良好的清醒状态去工作。”

  几位挑战者也为观众们分享了自己的助眠心得,陈小纭会在睡前泡脚、听白噪音,“我习惯听一些科普类音频内容的,比如说地球怎么形成的?宇宙怎么形成的?”而本期“大睡神杯”得主黑豹乐队张淇的睡眠小技巧显得较为神奇:“我从小就认为睡觉睡双数特别管用,就是2、4、6、8、10、12个小时。”

  明星挑战团在线劝睡,健康生活从早睡开始

  专注解决睡眠问题的《11点睡吧》,正是以明星为睡眠样本,探索不同睡眠问题的解决方案。节目中,睡眠专家在帮助嘉宾改善自身睡眠质量过程中,也借四位嘉宾的不同睡眠问题向观众科普了实用知识,挑战嘉宾纷纷表示“这个节目来对了”。

  睡眠问题较严重的陈小纭与专业催眠师进行了沟通,获得了对自己睡眠障碍的专业建议。宋小宝说:“来参加这个节目,对我来讲也是重新认识自己,以后真的得重视起来睡眠问题,因为良好的睡眠质量是幸福感的来源之一。”

  作为早睡挑战的亲历者,几位嘉宾也向广大网友们提出了劝睡小建议。陈小纭呼吁大家重视睡眠健康:“如果你真的有睡眠障碍的话,首先可以去寻求帮助,把身体调整好才能一个最好的状态。”

  对于如何平衡工作、休息和娱乐,张淇也给众多“工作狂”提出建议:“可能你有很多时间和精力去工作,但工作都是建立在良好的精神基础之上。”宋小宝则放出劝睡鸡汤:“大家把脚步放慢,更多地去享受生活。我最好的建议就是,大家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把心静下来,把速度放慢,等一等我们的灵魂。”

  热爱生活,享受生活,更好地生活,这也是《11点睡吧》节目的本心。发起人黄子韬表示:“帮助人们挑战早睡成功是我在节目中最大的收获。”而对于观众而言,跟随《11点睡吧》一起挑战早睡,以健康的生活节奏替代熬夜狂欢,也不失为一种享受人生的好方法。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