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时代背景 深入推进学思践悟
2022年03月11日 10:16 来源:海南日报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立的时代背景,深刻认识其重大意义,在深学细悟中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理论,伟大实践孕育伟大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当今世界正经历新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执政新考验、科学社会主义迈向新阶段的历史条件下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这“四个新”构成了新思想的历史方位,也是其创立的时代背景。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国际力量对比朝着更加均衡方向发展,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等全球性挑战日趋严重。“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时代之问”“世界之问”。在这样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解决“时代之问”“世界之问”提供了新的方向、新的方案、新的选择。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发展模式的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中所蕴含的天下为公、求同存异、义利并举与以义为先等思想吸引力显著增强。可以说,世界需要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为整个世界和人类社会贡献了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应对全球性挑战、引领人类未来走向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往重大成就基础上,我国发展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总体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呼唤着新思想、新的历史方位推动着新的理论创新。新时代之“新”要求理论之“新”,特别是,新的发展阶段、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新的奋斗目标急切呼唤理论创新。我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也有了新的变化。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当前我国发展状况和人民生活状况都呈现着新的特点,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我国迈向新的奋斗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中国共产党正经历着深刻革命性锻造。历史和现实无不证明,一个执政党进行社会革命不容易,进行自我革命更不容易,而不进行自我革命就必然被历史淘汰。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侵蚀党的执政基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清醒分析形势与问题,带领全党以自我革命的勇气,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实现了管党治党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成功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道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深化认识共产党执政规律、党的自身建设规律的过程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科学社会主义焕发新的生机,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世界社会主义已有500年发展史,深刻改变了世界历史进程。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20多年过去了,中国不但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的旗帜高高举起,而且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新的阶段。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不可辩驳的事实证明“历史终结论”终结了,“中国崩溃论”崩溃了,“社会主义失败论”失败了,科学社会主义彰显出前所未有的鲜活生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深刻转变。这不仅对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而且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和人类进步,都意义非凡。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对科学社会主义进行理论思考、经验总结、实践探索,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续奋斗中创立并不断丰富发展的。  □ 唐爱军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