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都安阳建世界级殷墟遗址博物馆 计划2023年开馆
2022年03月12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安阳阴虚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安阳阴虚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安阳3月11日电 (杨大勇)备受关注的河南安阳殷墟遗址博物馆建设情况如何?11日,记者从安阳市委宣传部获悉,该馆主体建筑已进入全面抢工阶段,计划今年完成主体施工,2023年建成开馆。

  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年来,殷墟已成为我国考古发掘次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发掘面积最大的古代都城遗址,其出土文物数量之巨、类型之全世所罕见。随着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亟需建设一座与殷墟世界文化遗产地位相匹配的世界级遗址博物馆。

  殷墟遗址博物馆位于安阳市洹河北岸,毗邻殷墟遗址核心区,与殷墟宫殿宗庙区隔河相望。该项目主要包括展厅、业务研究用房及管理用房、设备用房等,建成后,将向世人集中展示殷墟文明和殷墟考古发现重要成果,发挥殷墟大量珍贵文化传承文明、弘扬文化的积极作用。

图为安阳阴虚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安阳阴虚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安阳市委宣传部供图

  该项目占地面积262.5亩,建筑规模5.1万平方米,主要包括殷商社会生活史、殷墟考古史、文物展厅和精细考古实验室等,总投资10.6亿元。自2020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主体范围考古工作全部完成,出土了一大批包括刻辞甲骨在内的晚商遗址遗迹,为研究阐释殷商文明提供更多考古支撑。

  眼下,该馆主体建筑已进入全面抢工阶段,陈展文本论证、数字化展示、拟展文物修复和复制等方案正在深化完善。计划今年完成主体施工,2023年建成开馆。建成后将全方位展示殷墟九十多年的考古成果和殷商文明发展高度,将成为代表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引领行业发展的世界一流博物馆。(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