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言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2022年03月12日 1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专家建言海南主动对接国际规则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中新网海口3月12日电(记者 王子谦)海南自贸港开始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展开各项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12日在海口举办的“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法治建设”研讨会上,学者建议未来2-3年海南要主动对接国际规则,通过制度集成创新进行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李曙光认为,面对更加不确定的外部环境,海南自贸港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应利用“沙盒”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证测试的包容性,主动对接国际经贸规则。重视新背景下国际经贸规则变革的研判,他还建议要适应经贸活动的新形势,尽快出台海南自贸港跨境破产条例。

  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贺小勇也说,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在法治建设上要对接国际通行规则,探索与国际纠纷规则的对接,构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的优选地。同时,还要在市场准入、政府采购等内外市场主体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大压力测试力度。

  “主动适应海南自贸港开展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的实际进程,推进司法体制机制创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李静云说,海南下一步司法体制机制创新的关键点,在于创新司法理念,加强知识产权、涉外民商事案件等的专业性审判。她建议明确政府部门在专业领域的行政职能,完善行政与司法协调机制。

  商事调解是海南自贸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重要内容。海南省调解协会会长姜丹认为,海南要尽快完善相关法律安排,在一定范围内锁定商事调解机构的前提下,赋予调解协议的执行效;借鉴《新加坡调解公约》规则,实行对调解协议的形式性审查;推进调解员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借鉴其他地区成功经验,在商事诉讼中引入专家陪审员。

  参会人员认为,海南应加快法治层面的制度创新,在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海南国际仲裁院副院长林宁波坦言,海南自贸港仲裁需求的快速发展与相关制度建设滞后的矛盾日益突出。要推进仲裁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拓展仲裁适用范围,创新仲裁机构的体制机制,完善仲裁的临时措施制度,确立通过网络方式开展仲裁、临时仲裁的相关制度安排。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以“打造重要开放门户”为战略目标的海南自贸港,要把政策与法律的着力点放到建设“两个总部基地”上,即建设国内企业进入东盟投资合作的“总部基地”;建设以东盟国家企业为主的面向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他建议,海南要逐步形成境外企业建设面向中国大市场的总部基地的政策与法律环境,以缩减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为重点降低东盟企业准入门槛,尽快形成跨境资金自由便利流动的政策与法律安排,加强会计审计、投资咨询、信用评级等国际化专业化服务供给。(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