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2022年03月16日 07:1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 符彩云)今年3月15日是第40个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今日,三亚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旨在提高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提升广大群众维权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能力,进一步促进经营者诚实守信经营,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咨询服务台,志愿者向市民游客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记者 符彩云 摄
在咨询服务台,志愿者向市民游客解读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记者 符彩云 摄

  活动现场设立了咨询服务点,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向市民游客发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海南自由贸易港反消费欺诈规定、消费实用攻略等宣传册和折页,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工作人员还借来了市场上常见的电子秤,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使用、精确称重。

  另一侧,工作人员拿起香烟,向市民“支招”如何辨别香烟真假。“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向我们普及了保护权益的法律法规,我还学到了一些辨别香烟真伪的小技巧,就如看烟盒封闭程度,假烟烟盒封得很紧,真烟是留有缝隙的。”一名市民说。

  据了解,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前往沿街商铺发放宣传资料,监管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辖区经营者诚信经营,严格落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

  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保旅游科负责人表示,2021年,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三亚市商务局、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四个部门组织开展了“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旅游行业等共培育了101家市场主体,这101户市场主体向社会公众作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公开承诺,并由监管部门进行综合评价,现有50家市场主体获得2021年度三亚市“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单位称号。此外,他们积极引导经营者实行线下七天无理由退货,做到诚信经营,顾客权益有保障,能够放心消费。

  据了解,此次活动积极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知识,并开展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服务科负责人表示,侵权假冒包括两种,侵犯知识产权和伪劣,假烟正属于伪劣商品,活动中通过指导市民如何辨别香烟真假,能更好地维护消费者权益。如在消费过程中发现商标、专利、图书版权、著作权等侵权行为以及其他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可拨打12345、12315热线电话举报。

  本次活动由三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亚市烟草专卖局、三亚市吉阳区吉阳大社区联合举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