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推荐20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让农民种放心粮
2022年03月16日 07:0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为更好地服务粮食生产,充分发挥良种增产提质作用,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日前,三亚市农业农村局推荐了20个优质粮食作物主导品种。

  粮食安全,良种是“魂”,种优则粮丰,良种从源头上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强大支撑。为此,针对三亚市土壤、气候等特点,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向广大种植户推荐了20个优质粮食品种,以确保粮食用种安全,进而实现粮食稳产增产目标。

  20个粮食主导品种分早造水稻品种、晚造水稻品种以及大豆品种。这些主导品种都是近年来通过新审定稻种和大豆品种,不仅具有产量高、抗病性强等特点,还能很好适应三亚地域、地形地貌生长,对保障三亚粮食安全、实现稳产增产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三亚市的粮食种植任务不少于10万亩,其中早稻种植不少于5.6万亩,晚稻种植不少于4.04万亩,其他粮食作物面积不少于0.36万亩。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三亚以“十万亩菜、十万亩粮”为工作目标,加大支农惠农政策执行力度,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并充分调动发挥乡村振兴队的作用,以村带户,从户到田,全力开展粮食生产,确保如期完成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实现“钱粮双丰收”。

  粮食安全,土地是“根”。因此,守好耕地红线、保护好耕地质量至关重要。为此,三亚开展撂荒地整治专项行动,多措并举解决撂荒地问题,并利用撂荒地优先发展粮食生产。同时,严防耕地“非粮化”保粮食生产安全,持续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完善建后管护工作,进行农田宜机化改造、地力提升和土壤改良工作,提升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水平,治理受污染耕地,稳定粮食生产面积,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保障粮食安全,除了藏粮于地外,还要藏粮于技。“我们将充分利用科研院所、南繁和农技服务部门资源,积极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粮食生产提供技术咨询和防灾建议等生产服务。”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开展培训班、观摩会、新品种和新技术试验示范现场会,广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此外,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秸秆腐熟还田增效技术、节水灌溉技术、水稻集约化育秧、种子包衣技术等。支持和鼓励各类专业化防治队伍开展水稻和其他粮食重大病虫害、草地贪夜蛾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治,及时遏制重大病虫害扩散蔓延,确保不发生重大灾害。

  “目前,三亚早造水稻耕作已开始,已犁地插秧2.5万亩左右。”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按时抓好早稻生产任务,相关部门组织机耕队伍、调动群众及早对已采收瓜菜和闲置水田进行机耕。同时,推广集约化育苗和机械化插秧,指导农民及时开展粮食生产工作,不违农时,争取超额完成早稻生产任务,避免晚稻遇上不良气候对全年种植面积造成影响。此外,扶持新型经营主体,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对家庭农场、种粮企业、粮食生产合作社、种粮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强扶持力度,鼓励龙头企业建立粮食生产专业化服务组织并与农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通过为农民提供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资金扶持、全程机耕机收、病虫害统防统治和粮食收购等社会服务强化资源整合和土地流转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