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失明后患者质疑白内障手术效果 回应:可走医调委解决
2022年03月16日 07:2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15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3月14日,家住万宁市北大镇的一名白内障患者黄某的儿子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反映,称其父亲在琼海嘉康医院做白内障手术后不久,眼睛看不到路了。3月15日,涉事医院及琼海市相关部门对此回应称,建议双方走医调委途径解决。

  家属:“我们只想讨个说法”

  “我们只要医院方给一个公道。”3月15日,老人的儿子黄成杰告诉记者,之所以投诉医院目的是,想让政府部门重视,他父亲于2021年10月右眼进行手术后看不到路了,多次投诉无果。

  “当时做手术的时候,医生知道父亲有高血压,但医院还是对其进行了手术。”黄成杰说,他家住在万宁北大镇,父亲黄某今年70岁,患有白内障多年,因为诊疗均不涉及费用,经病人介绍来嘉康医院就诊。没想到术后,黄某的右眼再也看不着路了。

  “事发后,我们多次找了琼海市卫健委、琼海市医疗保障局以及省相关部门等,多次找医院协商及相关部门协调下也无果。”他说,“我们反映的情况都是事实,也只想通过政府部门讨个说法”。

  医院:建议患者走第三方鉴定

  据了解,黄某是在其他白内障患者引荐下到嘉康医院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的,当时医生的诊断结果为右眼视力0.15,左眼视力0.2。

  针对黄某家属反映的内容,琼海嘉康医院办公室主任李国豹表示,2021年10月6日,医院给老人进行手术后,右眼视力提升至0.25,当月底,医院回访老人视力恢复良好,右眼视力0.3。

  他说,当时包括黄某在内的5名万宁籍患者进行白内障复明手术,术后正常出院。11月30日,患者向医院及上级主管部门投诉说眼视力突然下降看不到路。院方在检查后建议其立即到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治。黄某的家属进行投诉后,院方协调希望其向海南省医调委提出申请,或由省三甲医院做检查与鉴定,最终结论由第三方鉴定得出。

  部门回应:建议双方走医调委途径解决

  “卫健委建议患者家属走医调委处理。”琼海卫健委医政科科长张勤说,该患者家属向省级部门投诉后,该办件也转至下来,他也第一时间联系了该患者家属了解情况,并建议双方走医调委途径解决。

  海南省医调委琼海工作站负责人高阳表示,今年2月底,该委接到琼海市卫健委转办的投诉件,目前已经收到医患双方递交的申诉材料。在接到双方的材料后,该委将组织医学专家进行鉴定,最终结论由专家做出,若一方不服可凭鉴定结论走司法途径解决。

  “我们正在跟万宁医疗保障局等部门一起,到黄某家中进行慰问并核实情况。”高阳说,3月15日,该委已到黄某家中了解情况,涉及患者的隐私不便透露,接下来将对该办件加紧办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