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区块链+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用逾2亿元
2022年03月16日 08:0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5日电(符宇群) “得益于‘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我们公司参与跨区域投标的时候可以减少30%以上成本费用和40%以上时间成本。”海南万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吴燕15日在介绍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上线运行的“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的使用感受时如是说。

  投标成本负担高、跨区域投标难一直是企业投标工作的痛点。吴燕介绍,此前公司投标一个项目动辄需要缴纳几万至几十万元的保证金,投标成本负担较大。此外,由于公司经常在外省参与投标,每年仅是差旅费、办事费用也要花上百万元。

  “公司一年投标四五十个项目,一年的保证金就要占用几千万元,公司资金压力很大。”五矿二十三冶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经营部负责人贺伟说,如果企业想要减轻资金压力,也可以请金融机构出具纸质保函作为担保,但每家金融机构的要求不尽相同,如果想跨区域投标,由于数据不共享,企业耗费的心力更多。

  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严凡骅介绍,针对企业投标工作的“痛点”,2021年1月18日,该中心正式上线运行“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系统直接接入金融机构,且收费信息公开透明,企业可以直接在系统上办理电子保函。“企业‘一次都不用跑’,即可全程在线办理投标业务,既可以减轻企业投标成本负担,也可以提升办事便利程度。”

  严凡骅介绍,针对跨区域投标难题,该中心主动加入了由北京、广州、珠海三地共同发起成立的全国首个公共资源交易区块链共享应用平台,运用区块链技术实现“链上”跨区域数据共享互认,让企业可以跨区域线上办理电子保函。

  “公司通过这个系统投了不少标,节省了不少成本,也有了更多资金和精力去投入投标工作。”贺伟说,预计2022年公司要投标五六十个项目,比2021年多出两成左右。

  据统计,自“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上线以来,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开具了641单电子保函,为企业减少资金占有约2.28亿元。

  “对于企业来说,现金流非常重要,‘区块链+电子保函’应用系统的上线不仅有效缓解企业的资金周转压力,还为企业参与投资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严凡骅说,目前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在不断优化企业招投标工作的其他环节,希望以此破解企业投标的难点,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