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一桥梁施工方清洗建筑垃圾 破坏河流生态环境
2022年03月16日 07:55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肖开刚 陈彬

  卡车不断运来建筑垃圾倒至河边,装有筛砂滚筒的挖掘机将其挖起放到河水中清洗,大量黄泥浆水自此直接流向下游,超过一公里的河水全部变得浑浊。这是3月11日,海南日报记者在澄迈县境内的大塘河上游河段看到的情景。

  接到群众反映后,澄迈县水务局派人到现场检查,于3月15日认定施工方在河道清洗建筑垃圾的行为污染河流,已下发督办单要求立即停止洗泥并整改。

 3月11日,装有滚筒筛沙机的挖掘机把建筑垃圾放到河道中清洗。
3月11日,装有滚筒筛沙机的挖掘机把建筑垃圾放到河道中清洗。

  现场调查:

  拦腰截断河道堆出“洗泥池”

  横跨大塘河的南塘桥,是澄迈县与儋州市的一条分界线,其上游为澄迈县中兴镇和岭居,下游是儋州市和庆镇美敖村。近日,海南日报记者在该桥上看到,桥下的大塘河河水水质非常浑浊。

  记者溯源而上,发现在南塘桥上游约1公里处的回塘桥旁,有一个碎砂场,有工人正操控挖掘机在河水中清洗建筑垃圾,导致上游流到回塘桥前干净的河水,在掺杂了大量黄泥后,变成十分浑浊的黄水。

  记者在现场发现,工人将很多石头堆积在河道上,将河道堵住,最窄处仅剩下一道约一米宽的口,河道中还被挖出一个大水坑,形成了一个大“洗泥池”。而现场的挖掘机挖斗上装有滚筒筛砂机,从河道边上挖起建筑垃圾后,直接放入河道中的洗泥池,经过滚筒筛砂机不断旋转,挖斗中的黄泥被洗出直接流到下游,洗出的大石头则被转移上岸,再由碎石机将其打碎成小石块。

  在记者采访期间,发现不断有卡车从外运来建筑垃圾,倾倒在回塘桥下的河道上,而岸上的碎石也堆积成山。

  “这样又挖又洗,破坏了河流的生态环境。”中兴镇回塘村村民曾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清洗建筑垃圾的地方是旧的回塘桥,在一旁的新回塘桥修好后,旧桥被拆掉,而且原来的边坡也被挖去了大半,导致水土流失严重。

  由于不断有大量的黄泥浆水流到下游,下游河道上淤积了不少黄泥,而且黄色的河水一直流过南塘桥,进入儋州境内。记者在儋州市和庆镇美敖村一座跨越大塘河的桥梁上看到,这里河水虽然已不再明显发黄,但仍然较为浑浊,美敖村村民多有抱怨。

  据了解,大塘河是南渡江的一级支流,河道蜿蜒曲折,起源于澄迈县仁兴镇,经该县中兴镇进入儋州、临高境内后,再回到澄迈境内,最后在该县金江镇大塘村前汇入南渡江,全长60多公里。

3月11日,在清洗建筑垃圾点下游约一公里处的河道,河水仍十分黄浊。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肖开刚 摄
3月11日,在清洗建筑垃圾点下游约一公里处的河道,河水仍十分黄浊。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肖开刚 摄

  原因追踪:

  民生桥梁工程洗建筑垃圾自用

  “我们清洗后出来的石头和砂子,不是拿去卖的,而是用来修路。”在河道清洗建筑垃圾的工人黄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金中天水利建设有限公司的工人,负责回塘桥等33座澄迈县农村桥梁工程建设,建筑垃圾来自他们的桥梁建设工地,因其含泥量大,不能直接再次利用,所以需要放到河中清洗。

  该名工人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澄迈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协助做好农村公路桥梁建设及危桥改造工程项目桥梁河道清理的函》,表示他们经过政府部门的同意。

  不过记者翻阅文件发现,文中并无允许施工方清洗建筑垃圾的内容,只是写到“目前正在进行桥梁引道建设和施工便道的清理,施工工序会涉及到桥梁周边河道的清理。为避免河道清理时破坏河流原有的面貌,请各属地镇政府届时派员到现场协助配合。”

  “清理河道没事,但是不能拿来洗建筑垃圾,洗了河水就脏了。”澄迈县和岭居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文春在看过洗泥现场后表示。

  澄迈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梁云则称,现在砂石价格较高,而拆掉旧的石桥有很多石料,因此他们虽然没有书面同意施工方就地清洗建筑垃圾用于项目建设,但也默许了这一行为。

  那这样在河道中清洗建筑垃圾的行为,是否被允许?带着这个问题,记者来到澄迈县水务局。

  该局副局长林志鹏表示,施工方跟他们申请过要清理河道,获得了他们的审批同意,不是非法挖砂。而之所以允许施工方用河道清洗建筑垃圾,是因为其清理出来的砂石都是用于政府的民生项目,并不对外销售非法盈利,而且清洗出来的砂很少,因此也不是非法洗砂。

  问题处理:

  认定污染河流并要求立即整改

  如此在河道长期大量清洗建筑垃圾,真的不污染环境吗?

  记者就此采访了一名资深水务技术专家。他表示,清洗建筑垃圾产生的黄泥虽然不一定含有污染物,但是清洗建筑垃圾后,黄泥直接排到河里,水质变浑浊,影响了水的透明度,而透明度是水质的一项重要指标,过于浑浊、透明度低,水下生物就会死去,从而破坏河流整体的生态环境,这是不被允许的。

  而在群众反映后,澄迈县水务局于3月14日下午派人到回塘桥现场进行检查。检查时,现场可以看到工人们仍在用挖掘机清洗建筑垃圾,只是并非之前装有滚筒筛砂机的挖掘机。而清洗建筑垃圾后产生的黄泥排到下游后,在河道中间淤积下来,影响河流流向。

  在现场检查后,澄迈县水务局于3月15日下午向本报记者反馈,他们认为施工方在河道清洗建筑垃圾存在污染问题,已经下发督办单要求施工方立即整改。(本报金江3月15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