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家门口的"科技馆"深受欢迎
2022年03月16日 15:39 来源:三亚日报

  三亚日报讯(记者 符府)在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各类科普仪器排成数排,琳琅满目,其产生的一幕幕光影视觉效果如梦如幻、趣味多多,引得孩子们直呼神奇、连连叫好……记者日前从市科协获悉,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自去年八月底启动以来,广受好评,截至目前已服务公众8万人次。

孩子在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体验科技互动装置。三亚日报记者 刘琪成 摄

  目前,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的科普展览主题为《影子世界》,以展示光与影的关系为主要内容,将34件科普仪器分为“影子的探索”“生活中的影子”“影子的艺术”三个主题,通过巧妙设计和精确计算,呈现出各种有趣、生动的影子艺术效果,让孩子们在互动操作中,体验光与影的神奇和美妙,加深对光影知识的理解,激发科学探索的好奇心。

  科技馆内,孩子或结伴同行,或有家长陪伴,在体验科技展品中的感受乐趣。“我最喜欢‘影子精灵’,一触碰这个‘石头’,下面就爬出一只影子螃蟹……”二年级学生黎予萱是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的常客,她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次过来了,常常一玩便是半天。

  记者了解到,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科普展览持续至2024年1月,分别展出《影子世界》《遇见更好的你——心理学专题》《镜子的世界》《常规巡展设施》《律动世界——化学元素周期表》等5个主题,共199件展项。本月底还将更新一批科普器材。下一步,市科协将依托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积极组织策划相关主题科普活动,进一步促进全市科普教育深入开展。

  据悉,市科协在早些年开展科普教育过程中,部分师生、家长反映全市科普设施不足、科学氛围不浓。去年,市科协将“着力解决三亚市没有专门科技活动场所的现状”作为开展“查破促”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进一步强化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加速推动“中国流动科技馆”项目落地三亚。去年8月27日,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在金思达家私广场三楼正式开展,免费向公众开放,弥补了三亚没有专门科技活动场所的空白,为群众搭建了参与科普、了解科普、“零距离”接触科技的平台,对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思想、掌握科学方法、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寒假期间,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联合市教育局以及各中小学,开展了各类科普活动300余场,仅活动中的来访学生,便达1万余人次。

  原标题:家门口的“科技馆”深受市民欢迎 中国流动科技馆三亚站已服务公众8万人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