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生,请多指教》不只爱情更有亲情
2022年03月18日 08:55 来源:新京报

  杨紫、肖战主演新剧登陆腾讯视频,讲述大提琴手和外科医生双向成长故事

  《余生,请多指教》不只爱情更有亲情

  根据柏林石匠同名小说改编,由吕赢执导,杨紫、肖战领衔主演的电视剧《余生,请多指教》于3月15日登陆腾讯视频。该剧以温暖乐观的大提琴手林之校(杨紫饰)和成熟内敛的外科医生顾魏(肖战饰)之间双向成长的爱情故事为叙事主线,深入探讨了中国传统式亲情关系——严厉与叛逆的背后是两代人都羞于表达的爱意,唠叨与回怼之下是双方解不开的羁绊与牵挂。剧中不仅有“余生共你白首”的爱情,更有“余生与你相伴”的亲情,爱情与亲情共同渲染出温暖治愈的底色。

  细致描摹共同成长的爱情

  林之校与顾魏并非传统的一见钟情,也不是速战速决的快餐式爱情。他们因为一场“变故”相遇之时,都处在各自不同的人生困境中。在高校就读的音乐系学生林之校还在追求大提琴梦想与稳定生活之间徘徊,却突然遭遇了父亲重病的变故,不得不一夜长大,承担起家庭的重任,让自己成为父母的精神支柱。年轻有为的外科医生顾魏冷静持重,看似前途光明,但他因为给老师做的手术方案没有达到好的结果而陷入了自责之中,没办法再度拿起手术刀。

  酒吧的初次偶遇,他们给对方都留下了糟糕的第一印象。后来因为林父的病再次相遇,两人在一次次交流中互相了解,最终解除了误会,并心生情愫,慢慢走近彼此。他们的感情没有狗血、没有撕裂,更多的是在细水长流的日常生活里互相磨合、彼此治愈、共同成长。顾魏帮助林之校走出了父亲重病的阴影,让她有勇气重新争取乐团大提琴手的位置;林之校也帮助顾魏突破了职业生涯的瓶颈,重新找回一名优秀外科医生的信心。

  暖心呈现中国传统亲子关系

  爱情之外,该剧的亲情线同样令人动容。林之校在一个幸福温暖的家庭里长大,母亲李女士(郝文婷饰)善解人意,温柔体贴;父亲林建国(夏志卿饰)是学校的教导主任,在女儿面前也是刻板严厉的“林老师”,但其实他只是羞于表达爱意,内心十分疼爱女儿,总希望把她护在自己羽翼之下更久一些。林之校大学即将毕业之际,林建国和女儿因为找工作还是考研争执不断,而此时他却被查出罹患胃癌,就“是否治病”的问题跟女儿再起冲突……

  这场重病虽然是一次让人措手不及的家庭打击,却也成为了解开父女心结的钥匙。女儿学会担起家庭重任的同时,也看到了父亲平时不为人知的柔情脆弱的一面,懂得了他很少宣之于口却格外深沉的父爱;父亲也学会了站在女儿的角度看待她的理想,理解她的职业选择,甚至愿意为了女儿放下自己的坚持。预告片中,病重的林老师的一句“校校啊,赶快长大吧,爸爸不能陪你一辈子的”,背后所隐藏的爱、遗憾和不舍,让人不禁潸然泪下。

  一代人到来,一代人离开,太阳照常升起。父母终究不能陪我们走完余生旅程,他们只能目送子女的背影渐行渐远。但他们或含蓄或笨拙的爱,永远是一盏温暖的灯,陪伴我们余生漫漫的路途。

  《余生,请多指教》的亲情线,投射出很多中国传统式亲子关系的影子。中国传统式亲子关系常常伴随着两代人的隔阂:家长以为自己是为了孩子好,为了他们以后的人生少走弯路;孩子却觉得家长霸道、不讲道理,不理解自己也看不起自己。其实双方都深爱彼此,一次认真的聆听、一场坦诚的对话,也许就能解开心结,就像剧中的林建国、林之校父女一样。

  撰稿/新京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