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恐龙、鸟……这些动物会放屁吗?
2022年03月19日 10: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蜘蛛、恐龙、鸟……这些动物会放屁吗?

  参考消息网3月19日报道英国广播公司《科学焦点杂志》网站3月4日发表文章介绍了肠胃胀气知识,作者是萨拉·里格比,全文摘编如下:

  每人每天打嗝放屁排出大约2.5升气体,这些气体来自我们呼吸的空气、喝下的饮料以及消化系统中的细菌。我们的身体通过口腔和肛门排出多余气体。你可能甚至注意不到自己在排气——有时候排出去的气体量很少,有时候根本没味儿。

  和奶牛的屁不同,甲烷不是人屁的主要成分。因此,如果有人把屁点燃,那燃烧的通常是氢气。

  放屁虽然完全正常,如果你的屁开始多于正常,那可能由潜在疾病所致。

  我们为什么放屁?

  我们放屁是因为肠道里有气体需要释放。

  少量被吞食的空气进入肠道,但那里的大部分气体都由帮助消化我们食物的细菌制造。这些气体通过打嗝和放屁排出。

  这些气体的成分主要是氢和二氧化碳。臭味儿来自硫化合物,只有微量。

  肛门的神经末梢使你能够区分积聚的是气体还是固体的粪便,这样你就能安全地放屁。屁出现在大肠,来自吞咽的空气和生活在那里的细菌的作用。屁的成分主要是氮和二氧化碳,混杂着一些氢和甲烷,还有微量的粪臭素、吲哚、甲硫醇以及使之发出臭味儿的硫化氢和二甲硫。

  人人都放屁,但有些人会非常小心,以致很少被现场抓住。

  有些人放屁比较多,这是正常现象。据英国国民保健署统计,普通人每天放屁5到15次。不过,有几种情况会让你放的屁多于正常。

  放屁是腹腔疾病和乳糖不耐受的症状。除了难以消化的食物外,过量的胀气也可能由便秘、肠易激综合征、消化不良和胃肠炎引起,也可能是一些药物的副作用。

  如果你对自己的放屁感到担心,去找医生看看吧。

  那么,如果忍住不放,屁去哪儿了?它就停留在原地!如果你忍住一个屁,它实际上会悄悄漏出去,要么你也许能坚持到下次上厕所。但是,这个屁迟早要出来!

  吃什么容易放屁?

  豆子,豆子,它们对心脏有好处。吃得越多,屁越多……那个歌谣是这么唱的。但是,到底为什么豆子会让你放屁呢?

  与其他许多食物一样,豆类含有大量可溶性纤维。这对健康非常有益,但也会让你放屁——可溶性纤维在结肠发酵,而不是在肠道内消化。这会产生气体,而气体会变成屁。

  其他容易使人放屁的食物包括荚果,比如扁豆和豌豆,以及卷心菜和西兰花等芸苔类蔬菜,还有洋葱、李子和苹果。

  动物会放屁吗?

  这样说来,人类都放屁,但这意味着所有的动物都放屁吗?接下来让我们看看哪些动物是放屁狂魔,哪些是悄无声息的销魂放屁者。

  兔子会放屁吗?

  是的。兔子称为非反刍食草动物,这意味着虽然它们的饮食由草、花和树枝等植物物质构成,但它们没有专门的胃来消化植物材料。它们依靠盲肠里的微生物从以纤维素为基础的饮食中提取营养。

  由于兔子的食物最初在大肠内消化,为了从食物中获得最多营养,兔子也会吞下自己的盲肠便:这是由发酵植物材料构成的软便。

  不出所料,兔子有点恶心的饮食和消化系统都为屁提供了完美的配方。兔子不仅能放屁、会放屁,它也确实需要放屁。压力、脱水和纤维含量低但碳水化合物和糖含量高的饮食会导致兔子肠道内气体积聚,这称为肠道瘀滞。

  虽然放屁往往很搞笑,但这对兔子来说可不好笑,因为这些气体的积聚极其痛苦,除非适当释放,否则可能很快致命,有时需要医疗干预。

  蜘蛛会不会放屁?

  没人知道!奇怪的是,在科学文献中,蜘蛛的胀气是一个研究不足的话题,但我们可以从它们的消化系统寻找一些线索。蜘蛛的绝大部分消化都在体外进行。它们先由毒牙释放毒液注入猎物体内,然后喷出充满酶的唾液,经由毒牙在猎物身上咬出的洞注入猎物体内。

  然后,它们等待消化液分解猎物外骨骼内的组织,有时是分解猎物的皮肤。接下来,蜘蛛会把这些美味的汤汁吸进嘴和胃,然后再反刍,重新吃一遍。

  这个过程发生多次,因为蜘蛛的消化系统只能处理液体,也就是说不能有硬块!在这个过程中,蜘蛛似乎很可能会吸入空气——这是屁的关键成分。一旦蜘蛛吸收了所有营养物质,食物就会经过粪袋,水分在那里被提取出来,剩下的东西则作为废物通过肛门排到体外。

  由于粪袋中含有帮助分解食物的细菌,这个过程似乎很可能产生气体,因此蜘蛛放屁的可能性无疑是存在的。然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相关研究证实这一点。因此在急需的研究经费划拨之前,真相仍是一个谜。

  鸟放屁吗?

  鸟有肛门,因此从技术上讲可以放屁,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官方证据显示它们放屁。一种理论是,它们不需要像人类和其他哺乳动物那样放屁,因为它们的消化速度更快:食物在短暂的胃肠道内停留的时间不足以发酵并形成气体。

  另一种理论认为,鸟类的消化道里没有与哺乳动物相同的造气细菌。还有一种可能性是,鸟类学家没有察觉到鸟放屁,因为它们的屁都是被动泄出而非一次性的喷发,也可能鸟通过打嗝来释放不需要的气体。

  恐龙放屁吗?

  是的!就像狗、一些昆虫,甚至千足虫一样,恐龙当年在地球上无疑也会放屁。

  雷龙和三角龙不仅放屁,而且放很多屁。事实上,这影响到整个地球及其气候。一项研究发现,恐龙的“尾气”是中生代(2.5亿至6500万年前)维持地球温暖和湿润的重要因素。

  同样,屁和嗝也塑造了我们的现代气候:牲畜的排气量在今天人类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中占到10%以上。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