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14株繁育至近千株 东寨港濒危红榄李又萌新芽
2022年03月25日 07:40 来源:海南日报
  3月23日,在海口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榄李和桐花、无瓣海桑一起生长。
3月23日,在海口东寨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红榄李和桐花、无瓣海桑一起生长。

  ■ 本报记者 孙慧

  3月23日上午,一场春雨来袭。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东寨港管理局)退休职工王式军披上外套,穿上雨靴,到苗圃里掀开种子培育箱的纱布膜一看,七八株细小的绿芽已从土里探出头来。“红榄李的种子开始发芽了!”王式军有些惊喜。

  红榄李是珍稀濒危红树植物,国内一度仅在海南有14株,且均处于老化或退化阶段,亟待加强保护。2014年起,东寨港管理局对红榄李开展培育并成功培育出红榄李幼苗,通过建立红榄李野外种植基地,将培育出来的红榄李种苗分批移植到野外种植基地。

  “发现红榄李的时候,林下没有幼苗、种子严重败育,已处于濒危灭绝状态,必须进行人工培育。”王式军回忆,2014年他在自家阳台上尝试对红榄李进行人工培育,由于不熟悉红榄李的生长习性,屡试屡败。后来他在保护区的红树林科普观赏园里辟出一块小苗圃尝试野外培育,没想到种子发芽率提高了,种苗也长势良好。

破土而出的红榄李幼苗。 本报记者 袁琛 实习生 张芷毓 图/文

  解决了种苗成活问题,东寨港管理局在保护区道学站建立起20多亩的红榄李野外种植基地,将培育出来的种苗分批次移植到野外试种。“道学站位于港湾内,日常风力不大,又是潮位线相对较高的潮间带,适合红榄李生长。”王式军说,红榄李“娇贵”,既要避免风力过大折断枝条,也不能过于干旱或水位过高。

  在道学站的红榄李种植基地里,大部分红榄李已经长到2米左右,长势较好的已“窜”到3米多高。基地里除了红榄李,榄李、桐花、老鼠簕等植物也生长在其中。“除了红榄李,其他植物都是由潮水带来种子,自然发芽生长的。”东寨港管理局道学站工作人员陈娴说。

  “红榄李野外种植已经是第三代,除部分有轻微病虫害外都长势良好。”王式军说,他从不打农药,有时候要自己亲手除虫。从2014年移植野外试种以来,如今已有超过20亩、近千株的红榄李存活下来。每年的六七月份,王式军还会来基地捡拾红榄李的成熟果实,继续尝试种苗培育。“虽然红榄李在野外种植成功,但自然繁育存活率依旧很低,仍需加强人工培育种苗。”

  近年来,东寨港管理局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程项目、东寨港生态修复和资源保护等项目,推进红树林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红树林面积连片扩大,在海岸线边缘筑起稳定的生态系统,更引来许多珍稀物种在此安家。

  (本报海口3月24日讯)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