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今年前两月海南FT账户收支同比增长40多倍
2022年03月25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王培琳

  海南日报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获悉,2022年1-2月,海南通过FT(自由贸易)账户发生收支折合人民币270.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4倍。

  海南FT账户体系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点项目,是促进自贸港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重要抓手之一。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认真贯彻落实相关部署,积极推进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目前有11家商业银行可办理FT账户业务。

  事实上,从FT账户成功上线以来,业务规模增长明显,2021年,通过海南FT账户共发生资金流动1557.6亿元。同时,FT业务创新取得进展,自2020年3月实现海南FT账户全功能型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突破以来,截至2021年12月末,全功能型跨境资金池已发生跨境收支折人民币44.87亿元,支持跨国企业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开展境内外成员资金调拨。

  据分析,之所以取得成效有三个原因。

  一是银行展业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于FT账户,银行和市场主体都有一个不太熟悉到较熟悉以致进一步熟悉的过程,FT账户在海南正式上线三年多时间,目前主要银行大致进入了比较熟悉的阶段,展业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非居民账户业务大幅增长。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加大展业力度,改善对境外非居民机构的金融服务,目前境外非居民机构通过FT账户的跨境交易额大幅度增长。

  三是FT账户业务服务更加便利化。扩大优质企业名单,出台措施支持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发展离岸经贸业务,目前,海南FT账户优质客户扩大至117家。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