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积极利用自贸港政策 找寻商机 布局产业
2022年03月30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台商林正道在琼投资的海南正鑫洋水产有限公司。 王敏 摄
图为台商林正道在琼投资的海南正鑫洋水产有限公司。 王敏 摄

  中新网海口3月29日电 (王敏)海南是台商投资比较集中的地区之一,自贸港建设使海南再度成为台商关注的热点地区。当下,即使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但仍有越来越多台商聚焦海南自贸港,从中找寻商机,布局产业。

  海南正鑫洋水产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繁育养殖高品质海水产品为主的台资企业,来自台湾屏东县东港镇的台商林正道在海南投资多年。他说,在海南养殖水产品有天然的优势,近期他养殖的东风螺能卖出每斤68元,东星斑能卖出每斤110元,其养殖的“东星斑”、“老鼠斑”进入连锁超市平台售卖,并获得盈利。林先生表示,今年还计划在洋浦扩大投资,新建养殖厂。

  台资企业海南锦荔农业有限公司主要种植莲雾、火龙果、荔枝等热带水果。台商林鹤洲表示,海南的气候很适合种植热带水果,他在这里实现了投资兴业的梦想。他的农场主要种植荔枝、莲雾、火龙果,今年荔枝的产量可达600万斤。他希望以后能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在海南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多作用。

  近3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台商实际投资逾3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琼台货物贸易每年以超过50%的幅度增长。2021年,海南全省对台货物贸易达到1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5%。

  海南省台办称,台胞来海南投资创业,不仅带来资金,还带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尤其是台商在农业方面的投资,为海南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自贸港建设以来,台商投资的领域越来越宽广,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正在成为台商投资海南的重点领域。该办将继续服务好台资企业,让企业当海南的宣传员,吸引更多企业落地,参与到自贸港建设中。(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