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新赛道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2022年04月08日 16: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8日电 菲律宾《菲律宾华报》《商报》《菲华日报》《世界日报》《联合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专访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新赛道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 题:专访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新赛道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中新社记者  杨旭  王子谦

  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重大国家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数次提及。

  如何加快这项工作?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特别强调营商环境建设。他表示,营商环境是决定海南自贸港建设成败的重要因素;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有力手段,也是自贸港建设的重要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提出,“到2025年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冯飞在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经济研究20多年。他认为,海南优化营商环境,关键是从四个层次来推进。

  第一层次,抓营商环境问题表层修复,“化存量、减增量”,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第二层次,对标国内一流,瞄准最低市场准入、最简权力清单、最优审批服务、最有效监管的“四最”目标,在提高审批效率和审批服务上下功夫,最终建立基于信用体系、分类分级、智能化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第三层次,建设服务型政府,构建全方位企业服务体系。第四层次,对标国际标准,逐步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这四个层次并不是四个阶段,而是要同步推进。

  冯飞介绍说,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的一大标志,去年海南省委、省政府从全省抽调100多名优秀干部,组建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清单管理、挂图作战,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战全面打响。

  成效已初步显现。比如,开通“自由贸易港请您来投诉”平台,邀请企业来“吐槽”,截至3月8日,受理问题线索2585件,四分之三已经办结;创新“机器管规划”,获国务院表扬;全面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天,“证照分离”改革力度全国最大,政务服务事项一半以上“零跑动”,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冯飞告诉记者,海南将优化营商环境置于法治化的轨道,已取得一批工作成果。去年,海南自贸港法颁布实施,海南被赋予在全国省份中独有的自贸港法规制定权。利用这一独特优势,海南已制定首批配套法规,基本上都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比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信用条例、公平竞争条例等。海南有信心不断加快构建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框架,增强企业投资海南、深耕海南的预期和决心。

  冯飞坦言,海南营商环境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与国内外先进水平比,还有较大差距。因此,优化营商环境必须脚踩“油门”、继续加速。他介绍,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两个专项行动。一个是重要量化指标赶超国内一流行动,实施一批营商环境改革领跑工程。另一个是高质量市场主体培育和提升行动,重点实施上市公司培育“尖峰岭”行动、高新技术企业“精英行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雏鹰行动”、“小升规”企业成长行动,对各类市场主体都有具体的政策措施。

  冯飞最后说,自贸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态,必须有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与之相匹配,海南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的最终目标是要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海南将对标接轨国际高水平营商规范,从小切口入手,在国际贸易、国际投资、通关监管服务等方面开展局部创新,争取在“十四五”期间有新突破。(完)

原标题:专访海南省省长冯飞:在新赛道跑出优化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