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惠台30条”促琼台货贸大增超八成 新增台企逾300家
2022年04月08日 16:16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8日电 印尼《千岛日报》、巴西《南美侨报》、台湾《中国时报》、网络新媒体“巴西南美侨报网”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惠台30条”促琼台货贸大增超八成 新增台企逾300家

  中新社海口3月16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南省台办16日介绍,“海南惠台30条措施”自出台以来实施效果良好。3年多来,琼台交流合作呈现出台资企业增加、对台货物贸易大幅增长、台湾籍人才在琼创业就业不断增多的特点。

  海南是台资企业集中集聚发展的地区之一。2018年12月,海南出台《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海南惠台30条措施”),包括“促进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社会文化交流合作”“促进台湾同胞在琼学习实习、就业创业”“保障台湾同胞在琼居住生活便利”等内容。

  “海南惠台30条措施”中提到,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在海南同等享受中央和海南省出台的内外贸、投融资、进出境、财税金融政策及人才引进等政策和制度便利。

  海南省台办提供的数据显示,3年多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台商实际投资逾3亿美元。2019年至2021年,琼台货物贸易每年以超过50%的幅度增长。2021年,海南全省对台货物贸易达到1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1%。

  海南支持台胞台企在琼发展总部经济,台商在海口江东新区积极筹建“海峡两岸台商总部经济基地”,目前已有台资企业落户该区。海南生态软件园设立“海峡两岸(海南)科技文创基地”,有15家台资企业入驻。

  多家健康领域的台企在琼落地。2021年,总投资10亿元的台资企业颖奕国际医疗中心项目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开业。台资合作项目海南赛特斯生物医学实验室在海口复兴城投入使用。多家由台商参与投资的康养项目、台资医院及月子中心、健康体检项目也正在运营中。

  “除了医疗健康、农产品深加工业等产业,近3年台商在海南自贸港投资出现新变化,进出口贸易、国际航空物流、展会、私募基金、船舶运输等领域都有台商涉足。”海南省台办有关负责人说。

  在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方面,海南依托博鳌亚洲论坛和台商峰会,建立琼台企业家交流平台;支持台资企业同等申报海南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鼓励两岸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业联合建设重点实验室。

  台胞在琼学习实习、就业创业更加便利。在琼台胞按照人才引进政策可享受到租房补贴;台胞子女在海南就读享受与本地居民同等待遇;台胞可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交住房公积金,享受与海南居民同等待遇。

  海南省台办称,海南鼓励台胞分享自贸港建设的发展机遇,接下来将推动“海南惠台30条措施”落实落细,通过各项便利,吸引台胞台商积极参与琼台教育、医疗、现代农业的交流合作。(完)

原标题:“海南惠台30条”促琼台货贸大增超八成 新增台企逾300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