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师大揭牌成立
2022年04月09日 08: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9日电(郑伟民)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日前在海南师范大学桂林洋校区揭牌成立。

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师揭牌成立。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师揭牌成立。海南师范大学供图

  该中心由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与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高校区派出所联合共建,设置反诈宣传、预警劝阻等岗位,主要对师生进行识诈、反诈等宣传教育,旨在提升校园电信诈骗预警处置速度和高校师生的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如有学生遭遇诈骗,公安机关在跟进处置的同时,会把诈骗信息及时推送给学校,由校园反诈中心协助公安机关共同处置,通过警校合力、师生联动,打通平安校园反诈工作“最后一公里”。

  据悉,海南师范大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和风险防控,早在2018年就成立了《大学公共安全教育》教研室,从校内辅导员和党政干部中遴选优秀师资,为全校本科生开设《大学公共安全教育》通识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从2019级本科生开始全面推行。每位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共需接受16学时的安全教育理论课程学习。为了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前移,该校还依托超星“学习通”设立16学时的线上免费课程,随新生录取通知书一同寄给学生在入学前自主完成。

  在课程建设的基础上,海南师范大学积极整合校内外相关教学资源,提出“四学五协同”的安全教育模式——通过“四学”(课程教学、专家讲学、网络自学、日常活学),构建安全教育理论“大课堂”,以提高安全教育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通过“五协同”(理论与实践协同、安全课程与其他课程协同、传统教育与信息技术协同、二级学院与职能部门协同、校内与校外协同),在工作格局、教学方法、载体渠道、支持保障等方面开展综合创新,努力营造学生、教师、学校、家庭和社会“五位一体”的安全教育环境。(完)

原标题:海南省高校首个“校园反诈中心”在海南师范大学揭牌成立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