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守护好海洋中的“热带雨林”
2022年04月11日 08:38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周晓梦 李艳玫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省博物馆,参观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成就展。在这里,他鼓励海南充分利用地缘优势、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政策优势,着力在体制机制创新和发展思路模式创新上下功夫,谱写美好海南新篇章。

近日,三亚蜈支洲岛附近海域珊瑚礁修复生长情况。 本报记者 武威 通讯员 张路 图/文

  参观时,在生态建设馆的南海珊瑚展前,习近平总书记驻足良久,不仅询问了南海珊瑚的保护情况和人工饲养现状,还饶有兴致地讲起了晋朝“石崇斗富”的历史典故。

  “总书记对珊瑚保护工作的关心,让我们感到振奋,并极大地激励着我们。”4月6日,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所长陈宏在接受海南日报采访时谈道。

  2019年,陈宏及其团队在海南建立了中国首个珊瑚种子库,现已收集保护与非保护类珊瑚物种150多种。

  “我们的目标是建立珊瑚种子的‘诺亚方舟’,培育形成大片珊瑚花园,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珊瑚礁修复提供苗种。”陈宏说。拥有大面积的美丽珊瑚礁,不仅能提升海南的旅游形象,更能有效改变海洋的自然生态环境。

  珊瑚礁被称为海洋中的“热带雨林”,是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以约海底千分之二的覆盖面积,为近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提供了生活的家园;同时,作为海洋“基因库”,珊瑚礁为人类未来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的物质支撑;它还发挥着旅游经济的作用,为沿海地区人民带来旅游收益。

  然而,近几十年来,由于受到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双重影响,全球珊瑚礁严重退化,珊瑚覆盖率逐年下降,有近三分之一的石珊瑚面临灭绝风险。

  2003年,海南南海热带海洋研究所成立,陈宏任负责人。陈宏是浙江温州人,1987年10月来到海南后,专注于培育珊瑚、修复生态等专业工作。

  这些年,陈宏及其团队从无到有、兢兢业业做好珊瑚保护与培育工作,为获取一线的研究数据,经常潜入海底做实验。目前,该团队已经创造了国内繁殖且成活数量最多的珊瑚移植纪录,珊瑚科研填补了国际珊瑚研究的多项空白。

  近期,陈宏一直在为他发起的“百万珊瑚培育计划”忙碌着。“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我们要在世界最大规模的珊瑚礁修复活动上持续发力,不仅要把珊瑚礁修复好,也要将海洋生态保护理念传扬好。”陈宏说。

  (本报海口4月10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