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好风景 迎来好“钱景”
2022年04月11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 韩慧

  水满乡充分利用背靠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地域优势,开发生态产品,探索生态旅游,带动群众增产增收,以生动实践为“两山理论”增添精彩注脚,充分说明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是宝贵的自然财富,也是丰厚的经济财富,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生态环境的一块“金字招牌”,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寄予厚望,在“4·13”重要讲话中提出,海南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4·13”以来,海南牢记嘱托,坚持“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时时处处以生态保护为先,朝着打造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目标不断发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持续向好的生态环境成为群众“幸福账单”中的一笔绿色财富。

  水满乡依托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谋发展的实践再次说明,践行“两山理论”,关键在于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之间的关系。保护和发展,并不是一道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需要打通生态和经济之间的转换路径,把握住生态保护与发展惠民的双赢之道。我们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加快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有力推动生态优势早日转换为发展优势,让“望得见的乡愁”串起致富路,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中,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康庄大道。

  保护,是为了更好的发展。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建设生态环境世界一流的自由贸易港、打造美丽中国靓丽名片是海南肩负的特殊使命。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凝聚发展共识,坚持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全面践行“两山理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涂抹出最厚实、最动人的发展底色。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