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只要祖国需要 还会在赛场上全力以赴
2022年04月11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

  只要祖国需要 还会在赛场上全力以赴

  4月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平昌、北京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武大靖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

  4月9日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武大靖透露,总结表彰大会期间与习近平总书记有过两次互动交流,“总书记问我接下来的打算,我说想继续再坚持试试。总书记说,那太好了,可以再试试。如果觉得太难的话,也可以试试其他行业,并祝我一切顺利。”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突出贡献个人

  武大靖 国家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太多人默默付出搭建起冬奥舞台

  今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二七厂冰雪项目训练基地考察调研时,曾与武大靖有过交流。“我们当时都戴着口罩,总书记就认出我了,说看过我之前的比赛。”武大靖说,当时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剩一个月,总书记能在百忙中过来看望他们,大家都很激动,都想着要以最好的成绩来回报祖国和总书记的关爱。

  北京冬奥会,武大靖与队友一起拿到混合团体接力金牌。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武大靖被授予“突出贡献个人”称号,并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了奖章和荣誉证书。

  武大靖说,总结表彰大会前的拍照环节,习近平总书记跟他有过互动,“总书记往我这边走的时候,说我们2014年索契(冬奥会)就见过面。我问总书记看我比赛了吗,总书记说看了,非常好、非常好。”总结表彰大会颁奖环节,武大靖和习近平总书记再度进行了短暂交流。“总书记问我接下来的打算,我说想继续再坚持试试。总书记说那太好了,可以再试试。如果觉得太难的话,也可以试试其他行业,并祝我一切顺利。”

  武大靖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筹办到成功举办用了7年时间,这期间有太多人在默默付出,搭建起冬奥会、冬残奥会舞台,让运动员们有机会去展示自己、完成梦想。“很庆幸、很幸福生活在一个伟大祖国保护我们的时代,能够让我们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还能正常训练,而且一切保障都是最好的。”武大靖表示,北京冬奥会是最成功的一届冬奥会,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能顺利参赛,是他们这一代运动员的荣幸,他们只能用更好的成绩来回报祖国,回报支持和帮助他们的人。

  拍卖“金墩墩” 让它发挥最大价值

  3月底,武大靖把在北京冬奥会获得的定制款“金墩墩”拿出来进行慈善公益拍卖,所筹善款将捐赠给“大靖冰雪公益计划”。

  北京冬奥会期间,吉祥物冰墩墩可谓“一墩难求”,定制款“金墩墩”更是只有获奖运动员才有机会拥有。北京冬奥会时,武大靖说会收藏“金墩墩”,如今忍痛割爱拿出来进行慈善拍卖。

  “‘金墩墩’在我这儿的价值就是一个吉祥物,一个奥运会冠军的纪念物,它在我身边的作用也就这么多了。”武大靖表示,想用“金墩墩”去做更有意义的事情,它的价值也不仅限于只是一个奥运冠军的证明,“我想让它去发挥最大的价值,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新周期将带着年轻队员一起往前冲

  北京冬奥会后,武大靖坚定了“再努力一个4年,不留遗憾”的目标。利用隔离和假期这段时间,他咨询了康复、体能、医疗、心理等相关专家。“我要为接下来的4年做准备,现在就得通过各方面专家给出一些意见。”武大靖称,会根据相关专家的意见,去制定一套比较详细的备战计划,只要祖国需要,还会继续在赛场上,全力以赴去拼每一场比赛。

  作为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老队员,武大靖表示,新周期还将继续发挥老队员的表率作用,带着年轻队员一起往前冲。“我们老运动员的作用不只是在训练场和赛场上,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给年轻队员起到表率和榜样作用。”他说,新周期会继续带着这支队伍担负起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一如既往地去努力。他也希望年轻运动员能够迅速成长起来,自己可以放心地把接力棒交给他们,让他们带着梦想继续往前冲,完成国家短道队的传承。

  很庆幸、很幸福生活在一个伟大祖国保护我们的时代,能够让我们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情况下还能正常训练,而且一切保障都是最好的。——武大靖

  新京报首席记者 孙海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