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银保监局发布风险提示防范不法分子冒充监管部门实施诈骗
2022年04月13日 09:14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2日电(记者 王子谦) 记者12日从海南银保监局获悉,近期该局收到消费者反映,一些不法分子冒充金融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谎称账户被冻结、对保险消费者上门回访及帮助维权等实施诈骗。为不断提升消费者防诈防骗意识,保护消费者财产安全不受侵害,海南银保监局作出风险提示:

  一、海南银保监局无权冻结任何单位和个人的银行账户。海南银保监局根据银保监会的授权和统一领导,依照法律法规对辖内银行业和保险业实行统一监督管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但无权直接冻结任何单位或个人的银行账户,更不会向消费者收取任何形式的保证金、认证金等名目的费用。消费者遇到类似情况要保持头脑冷静,切勿被不法分子所谓“账户资金被冻结”“将承担法律责任”等说辞迷惑,消费者一旦轻信谎言,就会落入骗局。

  二、谨防不法分子冒充监管部门实施诈骗。海南银保监局不会上门回访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合作开展维权业务,请保险消费者务必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谨防不法分子冒充监管部门实施诈骗,保障个人财产安全。如接到相关电话,应当第一时间向保险公司(官网公示的电话)或监管部门(海南银保监局信访咨询电话0898-68563123)核实并反映情况。遭遇诈骗造成损失的,应保留相关证据、线索,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三、防范非法代理风险,警惕遭受不法侵害。海南银保监局、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于3月印发了《关于防范金融领域非法代理风险 优化海南自由贸易港营商环境的通告》,提醒消费者依法理性维护自身权益,远离“代理退保”“代理维权”不法行为侵害。对于涉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寻衅滋事、敲诈勒索或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并追究相关组织和个人的法律责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