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银行金融助力自贸港建设
2022年04月14日 10:15 来源:中新网海南
作为海南省唯一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抢抓金融开放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南银行供图
作为海南省唯一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抢抓金融开放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海南银行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3日电(曾依扬 王文佳) 2018年4月13日,海南开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征程,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幕拉开。四年来,作为海南省唯一省级法人商业银行,海南银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抢抓金融开放机遇,融入新发展格局。

  伴随着自贸港建设,海南银行成立了国际业务部,不断创新产品、服务和平台,陆续推出38项产品,涵盖跨境人民币、NRA账户、贸易融资等多项支持自贸港建设的金融服务,国际金融业务体系日趋完善,高效优质地为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和双向流通、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对外开放新格局贡献力量。

  2020年11月,海南银行成功接入CIPS标准收发器,成为全国首家间接参与银行。依托CIPS标准收发器,海南银行为海南金红叶纸业成功办理全国首笔收发器新渠道人民币跨境汇款业务。2021年4月14日,海南银行上线“新型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平台”,成功办理首笔金额1000万美元的线上汇入汇款业务,成为海南省首家成功对接该平台的金融机构。

  围绕自贸港政策链、资金链、人才链等要素的有效集成,海南银行正积极构建产业链、全场景、数字化业务模式,不断完善公司治理体系,提升经营质效,坚守风控合规底线,核心竞争力稳步提升。

  截至2021年末海南银行总资产达到916.8亿元,是2017年末的2.05倍;一般性存款余额607.3亿元,是2017年末的2.86倍;各项贷款余额405.7亿元,是2017年末的3.85倍;开业以来连续实现盈利,累计实现税后净利润超14亿元。在投行业务、发债、国际业务、灵活授信、业务联动、网络金融等方面,均不断实现创新突破。

  海南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正以 “产业金融、普惠金融、消费金融”三大路径,不断深化本土服务特色,不断提升综合化、个性化服务能力,坚持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努力打造客户认同高、国际化程度强、经营质效好、风险把控稳的自贸港综合金融服务商,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贡献金融力量。(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