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嗨剧《我叫赵甲第》,何以征服观众
2022年04月15日 10:41 来源:齐鲁晚报

  一个叫赵甲第的男孩,有个复杂到让人头疼的家族。男孩被放养着,长大后聪慧绝顶、才华横溢,而且是超一线富二代,却锦衣夜行、素袖藏金——这样的故事妥妥的网络爽文无疑。作为一部爽文剧,《我叫赵甲第》悄然登上了影视剧热榜。

  有意思的是,这部剧拍得极其“土鳖”:镜头略显粗糙,毫无滤镜,剪辑生硬,叙事结构有些混乱,实在不行就用旁白来推进剧情。演员也都是生面孔,被观众“剧组没钱了”的弹幕吐槽。可就是这样一部剧,在播出18集、没有宣传的情况下,播出值9300分,这是什么概念呢?同期顶流剧《相逢时节》,拥有雷佳音、袁泉两大主演,播出38集,才7100分;拥有热搜话题的《婚姻的两种猜想》,36集播出值仅仅5300分。

  看《我叫赵甲第》,一个字:爽!土嗨路线走得明明白白,爽点直给,赵甲第的逆袭和反转,让观众带着现实的平凡和苦恼,毫不犹豫地往下追,从而在赵甲第身上得以释放。能文能武,英语不及格依然570分考入大学,被嘲讽不懂俄语,就在课堂上写了一黑板俄文;打架可以单挑专业保镖,打得校霸流氓满地找牙;做家教随便一张卷子做满分;奶奶一开口就赠他一套海景别墅,还是不要不行的那种;自认“癞蛤蟆”却专吃天鹅肉,追求校花分分钟的事,他总是很有底气地承诺给“天鹅”幸福,观众丝毫不会怀疑,在追剧中期盼他青铜变王者的瞬间。

  网友爱看爽文,爱刷爽剧,让《我叫赵甲第》成为另辟蹊径的赢家。每集25分钟,仅仅更新到18集,却拥有了庞大的观众群。喜欢这部爽文剧的不仅仅有日常喜爱刷剧的女观众,还有众多男性观众。有数据显示,《我叫赵甲第》男性观众竟然占到观众总人数的三分之二,18至35岁男性占比七八成。不难推断,这样的观众群体是该剧下沉的结果——男性观众或许是城市普通打工者,或许是小镇青年。拓宽的受众群是该剧精准投喂的结果,这个观众群需要情绪的放松,可以说这是一部和前些年大火的女性爽剧对应的男性爽剧。

  后宫爽剧、职场爽剧、爱情爽剧一直是女性观众的菜,《甄嬛传》的以牙还牙、《延禧攻略》的加倍奉还、《将军在上》的女追男,都是近些年让人“爽”到的优秀作品。而《庆余年》开启了男性爽剧的模式。与女性爽剧不同的是,《庆余年》加入朝中权谋,《我叫赵甲第》加入商业战争,从范闲不跪,到赵甲第不服,都是描写男性命运多舛、何曾退过半步的传奇励志桥段,要多爽有多爽!用观众的话说,比偶像剧好看多了!

  《我叫赵甲第》男主的扮演者贺鹏,不是美白的偶像脸,他有张译的丑帅,兼具朱亚文的荷尔蒙,符合角色从小镇青年到成功人士的大众审美,令整部剧朴实不油腻,这也是击中观众尤其是男性观众的精准定位。土嗨,也能出爆款。

  □张莹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