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还记得,六年前“黑曼巴”在球场的最后一舞?
2022年04月14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科比身穿24号球衣。
资料图:科比身穿24号球衣。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4日电(记者 邢蕊) 两年前,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在一起直升飞机事故中与世长辞。科比不在的日子里,球迷们总是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缅怀着他。转眼又到4月14日,六年前的今天,科比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场比赛。

  2016年4月14日,是科比告别球场的日子。那天,距离他第一次身披湖人球衣登场,已经过去了20年。彼时,人们都以为,在堪称完美的退役之战后,他还会有漫长的精彩人生。

  比赛开始前,整个洛杉矶已经陷入了疯狂,城市到处可见“科比元素”。当天,无数身穿紫金球衣的球迷们早早来到斯台普斯中心外聚集,球场中央的大屏幕里,奥尼尔、费舍尔、韦德、杜兰特等人,纷纷向科比表达着敬意。

资料图:2021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颁奖典礼正式举行。受到疫情影响,2020年名人堂入选仪式也放在了同一天。已故球星科比与加内特、邓肯等正式进入名人堂。图为科比的遗孀瓦妮莎和名人堂介绍人乔丹。

  在这场对阵犹他爵士的比赛中,科比奉献了职业生涯中最伟大的表演之一,这也和他的其它成就一起,被球迷们永远铭记。

  我们至今忘不了,他在132秒内的5投全中;也忘不了MVP的呐喊声响彻全场;更忘不了最后的14.8秒,科比两罚全中,个人得分定格在60……

  38岁的科比拼尽全力为球迷们留下了一场完美的谢幕,当那句“Mamba out”说出口后,科比精彩纷呈的篮球生涯也在此刻定格,“黑曼巴”正式告别赛场。

  对于他的妻子瓦妮莎来说,离开赛场的科比终于可以回归家庭。成为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和她一起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资料图:2020年2月24日,巨星科比·布莱恩特与女儿吉安娜追思会于洛杉矶湖人主场斯台普斯中心举行。

  但那场突如其来的直升机事故改变了一切。科比和二女儿吉安娜在事故中丧生,这个家庭遭受重创。

  都说“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科比离开的那天,全世界真正的篮球迷们都沉浸在悲痛之中。

  斯人已去,活着的人,终归要收拾好心情继续前进。科比不在的日子里,瓦妮莎努力地经营着科比留下的事业,他替亡夫发表遗作,代表丈夫出席名人堂入选典礼。瓦妮莎延续着科比所做的一切,希望他生命中的某些东西可以一直继续下去。

  时光流逝,他的家人也在渐渐走出阴霾。大女儿娜塔莉亚去年与模特公司签约,在事业上迈出了新的一步。最近,家里又迎来了一位新成员——一只黑色的大狗。瓦妮莎给它取名Loki,它的到来,也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和温暖。

资料图:2017年12月19日,湖人和勇士的比赛期间,湖人队举行科比球衣的退役仪式。此后,科比的8号和24号球衣将高悬在斯台普斯球馆穹顶上。图为科比在球衣退役仪式现场。

  当然,关于“黑曼巴”的回忆还在继续。球迷们以自己的方式寄托对偶像的思念。这些思念来源于他对生活的热忱,来源于他在赛场上不可思议的表现,来源于他留下的曼巴精神……

  每个球迷心中,都有一个独一无二的科比。他人生中的每一个侧面,都足以打动人心。我们不愿忘记他,不仅仅是因为他的魅力、他的精神,更因为他同我们逝去的青葱岁月连接在一起。那是一段无忧无虑,热血沸腾的日子。

  不到四十二载的时光中,科比用自己的方式定义了伟大。时光荏苒,生活如故。但每当科比的名字出现在眼前,记忆深处的那些光影就永远不会褪色。(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