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探索把党组织建在项目、流水线、研发团队上
2022年04月16日 09:11 来源:海南日报

  产业园区是我省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激活产业园区更多发展动能,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力量?4月15日,在“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党建引领自贸港建设专场上,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关注,介绍了我省产业园区党建工作取得成效以及下一步举措。

  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深入推进,全省各类园区快速发展,园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数量不断增多。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园区28个,党组织1300多个,党员15000余人,园区党建已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领域。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书记、省委组织部新闻发言人吴慕君介绍,近年来,省委坚持以党建引领园区发展,研究出台了《海南省园区党建工作实施办法》等系列文件,大力实施“园区党旗红、企业发展强”党建工程,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党建公积金”等创新举措,全面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逐步探索建立起与海南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特别是在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建成了“园区党(工)委—综合党委—企业党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管理局、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管理局、海南生态软件园管理局等4家省级园区法定机构实现党组织全覆盖,成功打造了海口国家高新区、海南生态软件园等一批党建示范园区,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据介绍,下一步,海南将通过多项举措全面提升我省园区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我们将推动党建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健全省、市县、园区及园区企业四级党建工作管理体系,理顺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管理体制,将园区非公企业党建与机关党建、城市基层党建等结合起来,推动园区党组织与其他领域党组织党建资源共建、共融、共享。”吴慕君说。

  据悉,我省还将在园区党组织设置方式上进一步创新。在园区内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推进外资企业、协会商会、互联网、文化创意、众创空间等领域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对规模较大的园区,推动按区域、行业建立若干个党建联盟,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项目、流水线、研发团队上,以“组织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全面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记者 尤梦瑜)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