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启动 奖金及扶持资金共140万元
2022年04月19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海南省新闻办公室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海南自贸港创业大赛正式启动,大赛全程历时6个月,大赛奖金以及扶持资金共计140万元。

  大赛以“自贸海南、共创未来”为主题。参赛对象包括年满16周岁及以上创业人员,高等院校、技工院校、中职学校、合作办学院校的在校生和应届毕业生、退役军人(退伍大学生士兵)等,以及致力发展乡村产业、劳务品牌的创业群体、个人。

  赛事创新采取“3+1+1”模式开展,分别针对不同创业群体。“3”是指院校学生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乡村振兴专项赛三个主题赛,分别针对不同创业人群。一个“1”是指劳务品牌专项赛,另一个“1”指省外邀请赛。

  据介绍,院校学生专项赛、青年创意专项赛面向应往届毕业生和青年群体。乡村振兴专项赛主要发动农业科技、特色种养殖、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物流、乡村旅游、文化传承与创新、乡土人才培育等项目参加。

  劳务品牌专项赛是今年新增的项目,由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承办,将指导各市县发动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发掘一批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带动就业能力强、助推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的劳务品牌项目参加。省外邀请赛将利用各类渠道发动有志于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优秀项目参加,促进项目、人才与自贸港资源有效对接。

  在奖励扶持方面,本届大赛奖金合计74万元,此外首次设立项目扶持资金,将从各专项获三等奖及以上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一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资金扶持和跟踪帮扶,拟于9月底前完成。对于评选出的优秀项目,将给予共计66万元的资金扶持。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省就业局)局长赵微表示,此次大赛将联合海南师范大学、三亚学院、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三家“海南高校就业创业大讲堂”挂牌单位,海口复兴城、海南生态软件园、海口高新区等10家“海南(青年)公共创业孵化基地”,以及相关大赛合作单位,提供公益性创业服务,贯穿赛事全程。通过资源对接、创业帮扶、交流展示等活动,助推创业项目成长发展。该大赛将择优推送人选或项目至第五届“中国创翼”大赛全国选拔赛。(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