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图)
2022年04月19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项目。 骆云飞 摄
航拍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国家南繁作物表型研究设施项目。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4月18日电 (记者 黄艺)海南省官方1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成效。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何琼妹介绍,目前《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重点任务和重点项目建设达到或超过序时进度,资金使用率和任务完成率已超过85%。

  何琼妹表示,经过近七年的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用地得到稳定、设施明显改善、公共实验平台投入使用,科研育种能力大幅提升。全国29个省份800多家南繁单位在海南设立稳定的科研育种基地,包括李家洋、万建民、谢华安等数十名院士在内的8000多名科技人员常年活跃在南繁基地。近10年来,主要农作物国审品种1345个中,有86%的品种经过南繁培育。

  目前,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已基本成为服务全国的用地稳定、运行顺畅、监管有力、服务高效的科研育种平台,为加快建设建设南繁硅谷打下扎实基础。

  何琼妹称,海南下一步将全面推进农业种质资源普查,持续加强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收集、引进一批优异种质资源,为育种创新提供物质基础。此外,还要依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聚焦生物育种产业化发展应用,培育具核心竞争力的优质品种。

  海南将加快加快商业化育种体系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种业“航空母舰”和“单项冠军”企业,实行“一企一策”个性化帮扶。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净化种业市场。

  “高质量推进南繁种业发展,确保‘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何琼妹说,要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南繁种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保障国家重要农产品供给用种安全。(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