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如何“用好”新能源这个“调皮孩子”?
2022年04月21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聚焦博鳌)如何“用好”新能源这个“调皮孩子”?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宋宇晟)“将来的电价可能会有峰时电价、峰谷电价,甚至是实时电价,一会儿一个价。比如说夜里2点以后到早上8点,可能是低电价甚至零电价,所以最好让你家的洗衣机在那个时间段自动把衣服洗好就行了。”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举行“能源融合发展,共建绿色世界”分论坛。期间,中国工程院院士、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吉臻描述了这样的设想。

  在他的设想中,深夜的电价之所以能低到如此地步,很大程度上与新能源这个“调皮孩子”的特征有关。

  “调皮孩子”新能源

  “大家知道风电也好,太阳能发电也好,都是低碳、无碳的能源,非常好。”

  在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看来,新能源代表着未来的方向,但同时,新能源又极不稳定。“它具有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可以说是极不稳定,但供能系统和电力系统需要稳定的供应,而且要可控可调,这是新能源的劣势。”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庞骁刚也指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常常是“该来的时候不来,不该来的时候大发”。这种情况下,要保证生产生活供应,难度非常大。

  因此,在与会嘉宾眼中,新能源就像个“调皮孩子”。单靠新能源无法完成电力的安全保供。这意味着,火电等传统能源需要适时对新能源进行补充。

  为什么一定要有新能源?

  既然眼下新能源无法稳定供电,我们又为什么要下大力气发展新能源?

  刘吉臻指出,人类依靠化石能源的力量,让人类的能力越来越强,但同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即资源枯竭、环境污染以及气候变化。

  4月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人类碳排放经过短暂放缓后,出现了报复性增加。

  2021年4月,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达到有史以来最高月度水平;格陵兰岛、南极洲冰川融化的速度比15年前增加了31%。

  面对因人类使用化石能源而带来的难题,发展新能源成为减少碳排放的重要途径。

  不搞运动式减碳该怎么做?

  接下来的问题是,如何让“不稳定”的新能源为人类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能源融合发展”成为参与该分论坛嘉宾的共识。

  向海平认为,“‘双碳’目标非常美好,但不能急于求成,一定要积极而稳妥,即传统能源的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不能搞运动式减碳。”

  他强调,要将传统能源和新能源优化组合。

  用刘吉臻的话说就是,有新能源时用新能源,没有新能源时传统能源要“顶上”。

  除了通过峰时、峰谷不同电价调节,刘吉臻还设想,时机成熟时,还应实现电力供应的“供需互动”。“电网缺电的时候,电动汽车车主也可以把车里储存的电卖给电网。”

  这些都意味着,在当前技术条件下,新能源的应用还应依靠融合发展路径。

  刘吉臻直言,“融合发展是在我们走向能源转型、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必然选择的路径。通过融合发展,才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