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拳王金腰带8个多月后,徐灿决定重新踏上擂台
2022年04月22日 0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徐灿在训练前热身。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徐灿在训练前热身。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王昊)“太久没有发布会了,我还挺紧张。”徐灿私底下笑着和相熟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在21日的发布会上,他站在M23战队的拳馆里,宣布将远赴美国参加比赛。此时,距离他上次比赛失利丢掉拳王金腰带过去了8个月有余。

  那是去年的盛夏时节,徐灿踏上了遥远的征程。他从国内出发,在泰国曼谷转机到阿联酋迪拜,在迪拜隔离后,他到达了美国迈阿密。

  但在迈阿密,他却没有等来计划中的比赛,由于有同场其他比赛的拳手“中招”新冠,比赛被两次推迟,徐灿最终不得不前往英国伦敦比赛。

  北京时间2021年8月1日凌晨,徐灿在自己时隔20个月重返赛场的首战中落败,丢掉了WBA羽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

  这场比赛对于徐灿打击不小,对于疫情中艰难前进的中国拳击行业同样打击很大。

  徐灿说,他在比赛后两个月才走了出来,中间一度有些消沉。“对于我来讲付出了这么多,但没有一个好的结果,我不甘心。也不是说非得赢,而是那场比赛我确实打得太差,所以我对自己表现非常不满。”

  此后的一段时间,徐灿再没有站在赛场上。实际上不止徐灿如此,疫情阴影笼罩下,国内拳击赛事受到极大冲击,而一些高水平选手远赴国外比赛也同样充满不确定性。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些拳手选择退役。不过,还有一些像徐灿这样选择坚持。在M23战队拳馆的门口,贴着整个团队每名成员的简介,里面不乏一些新的面孔。

  徐灿如今要算是M23战队中的“老将”,经历过那一次失利后,他成长了许多。“上场失利让我变得更加冷静,不管是对比赛也好,对自己生活也好,训练的热情更大一点,因为我知道我最大的优势就是体能。”

  徐灿重返赛场的第一战,是在北京时间5月21日对阵墨西哥拳手贝尼特斯,两人将进行一场10回合的比赛。中国IBF轻重量级洲际拳王孟繁龙也将在当天的联合主赛登场,他将迎战前WBA、WBC轻重量级世界拳王——让·帕斯卡。

  贝尼特斯今年24岁,目前职业生涯战绩18胜2负,是一名处于上升期的年轻新星。他拳风积极凶猛,擅长在内围厮杀拼打。

  “目前我感受非常好,包括身体的强壮度以及体能把控,之前因为一直在赢,所以对自己的打法非常有信心,但是经过失败我才知道需要去做一些改动,增加自己的武器,不只是拼打,也需要利用自己身高产生的的距离优势。”徐灿介绍。

  他丝毫不掩饰对于重夺拳王金腰带的渴望:“这场比赛是我再次冲击金腰带非常重要的一环,所以我希望自己能够不遗余力地去备战。”(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