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持续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 海南中行首次落地非居民小额支付场景
2022年04月22日 17:52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图片来源:中行海南省分行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2日电(陈琼)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正如火如荼地召开。虽然是防疫期间,在中国银行博鳌乐城支行办理业务的人群中,还是不乏外国友人的身影。“没想到在博鳌不开银行账户也能轻松享受优质的金融服务,还有这么多优惠,很惊喜。”加拿大籍纪先生使用外币购买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体验消费后,不禁赞叹。

  数字人民币在博鳌的首次亮相是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如今一年过去了,“数”字人民币在博鳌的应用也发生了很多新变化、新气象。

  在海南首次落地非居民小额便利支付场景

  纪先生使用20美元在中国银行博鳌乐城支行外币兑换机上兑换了一张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在芯片钱包上有个小窗口,可以显示消费金额和钱包余额, 纪先生使用这张钱包在乐城“一花一世界轩”咖啡厅消费还享受了满20立减10元的优惠。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数字人民币非居民小额便利支付场景在海南地区的首次落地。

  海南自2020年底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以来,已在商圈商超、免税购物、民生消费、交通出行等多领域使用数字人民币,中国银行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现场唯一金融服务机构以及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为更好地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提供更为丰富的支付手段,中国银行积极推进博鳌地区数字人民币服务场景搭建。

  “为了满足在华日常支付需求,我们借助数字人民币外币兑换机以及可视芯片钱包,可为短期来华人士提供更为安全、便捷的金融服务。”据中国银行博鳌乐城支行负责人介绍,此次投放在网点具有数字人民币功能的外币兑换机,支持美元、英镑在内的17种外币兑换数字人民币。客户将外币放入兑换机内后,输入兑换的数字人民币金额,机器将发放一张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并完成找零。

  数字人民币可视芯片钱包在卡片的上方有一个小小的窗口,窗口可显示交易金额和余额,还有不记名、小额的特点,非常方便非居民、老人、小孩使用,这是向本次博鳌亚洲论坛非居民客户主要推荐的一类钱包。

  在网点内,中行还投放了智能柜台外币智取通,可实现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线上下单预约”,网点智能柜台“线下领取外币封包”。

  搭建博鳌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街

  “嘀!”随着清脆的提示音,游客杨阿姨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了一串贝壳手镯,并顺利完成了支付。杨阿姨说:“刚买了一串具有海南风情的手镯,非常漂亮,还参加了数字人民币满减活动,支付过程快捷方便安全,体验很好”。

  博鳌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一周年以来,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着力将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由点状向带状推进,更是在4月份打造了数字人民币应用示范街,搭建数字人民币收款商户数十家,创新打造了一批商业数字化转型新场景,消费者可获得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体验,也助力数字人民币与博鳌经济的融合发展。

  博鳌小镇上,数字人民币与美团牵手推出的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体验者。不少游客和市民通过美团平台感受到数字人民币的便捷。游客李先生说,在美团上搜索“数字人民币”,就可以报名参加中国银行和美团共同开展的“一见中情,开启低碳生活”活动,“首次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还可以获得10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确实不错!”

  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是低碳骑行,在美团点外卖不要餐具,优选自备购物袋即可获得数字人民币红包抽奖活动,只需在应用市场搜索“数字人民币”,下载app,使用手机号注册就可以。

  利用数字人民币助力构建数字经济新格局

  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搭建,该行针对博鳌免税店、知名餐饮店及商圈商超持续开展了数字人民币推广和应用活动,中国银行在博鳌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经覆盖了酒店餐饮、交通出行、医疗服务、养老服务、购物消费等线上线下多个领域。

  “论坛期间,我们将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做好博鳌亚洲论坛金融服务工作,深化数字人民币场景生态建设。”海南中行相关负责人说,2022年,海南中行将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满足公众在数字经济条件下对法定货币的需求,提高零售支付的便捷性、安全性和防伪水平,助推自贸港数字经济加快发展。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