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报告称:今年亚洲经济复苏进程或减缓
2022年04月26日 11:3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泰国《京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报告称:今年亚洲经济复苏进程或减缓

  中新社海南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20日发布《亚洲经济前景与一体化进程2022年度报告》称,受新冠疫情、俄乌冲突等多因素影响,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大概率延续复苏态势,但增长幅度或低于2021年,预测增速为4.8%。

  该报告称,2021年亚洲经济增长强劲反弹,加权实际 GDP增速为6.3%,经济总量占世界比重较2020年提升0.2个百分点至47.4%。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说:“这表明亚洲在全球疫情下实现了率先复苏,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报告指出,尽管延续经济复苏是大概率事件,但经济复苏的脆弱性依然突出,有六方面因素值得关注:

  新冠病毒变异加速传播和疫苗接种严重失衡,为亚洲经济复苏增添巨大不确定性;

  乌克兰危机触发亚欧地缘政治变局,推升通货膨胀。避险情绪上升引发亚洲地区资本外流,加剧金融市场动荡;

  美欧宏观经济政策逐步转向正常化,将不可避免地给包括亚洲经济体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汇率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以及债务等带来影响;

  全球经济复苏失衡加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债务负担飙升的压力巨大;

  主要大国获得关键资源能源、确保安全供应及主导能源结构转型的博弈不断升级,全球初级产品的供求仍将处于失衡状态;

  韩国、菲律宾等国于今年政府换届,新政府的纲领可能会对政治经济格局带来新变化。

  李保东指出,今年多重因素为亚洲经济快速复苏蒙上阴影,但亚洲多数经济体基本面总体稳定,预计中国、东盟、印度等东亚、南亚经济体复苏步伐仍将显著快于全球整体水平。

  报告分析,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经济全球化前景日趋晦暗的背景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光明前景,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将推动区域经济高效、包容发展。(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