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呼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2022年04月26日 12: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6日电 印尼《千岛日报》、泰国《京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闭幕 呼吁团结合作应对挑战

  中新社博鳌4月22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22日在海南博鳌闭幕。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年会深化了合作抗击疫情、共促全球发展的认识,增进了维护亚洲和世界安全、加强全球治理的共识,发出了促进团结协作、构建共同未来的呼声。

  “从国际上看,本届年会是在全球发展与安全均面临挑战,世界面临后疫情时代向何处去的重大背景下召开的。”李保东介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就国际社会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发表了全面深刻的见解,并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这是本届年会最大的亮点和最重要的成果。

  他介绍,本届年会就亚洲和世界的共同发展凝聚了五点重要共识:

  第一,面对疫情必须秉持同舟共济的精神,形成强大的国际合力。各国应加强防疫措施的协调,完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大力弥合疫苗鸿沟。

  第二,各国应坚持建设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加强宏观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大力促进投资和贸易恢复,积极推进绿色复苏和数字经济的发展。

  第三,如何有效地破解安全困境,寻求共同安全,是摆在当今世界面前的重大课题。“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着眼于发展和安全这两件大事,为建设后疫情世界提供了重要指南。

  第四,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社会只有团结起来通力协作,才有可能妥善应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合作促进发展、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亚洲是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推动力。亚洲和亚太国家应进一步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机制合作,拓宽合作领域,争取更多实效。

  李保东表示,中国的经济走势备受各方关注。与会代表认为,当前中国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中国对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至关重要,并为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

  他介绍,博鳌亚洲论坛计划今年5月在珠海举办科技与创新论坛,6月在青岛举办第三届全球健康卫生论坛大会,11月在海南举办第一届全球旅游论坛大会,12月在长沙举办第二届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