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会制三年 CBA走到岔路口 未来将向何处发展?
2022年04月28日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陈嘉堃

  随着辽宁队在总决赛中4比0击败浙江广厦队,捧起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2021至2022赛季CBA正式落下帷幕。这是CBA采用赛会制的第三个赛季,纵观整个赛季的进程和态势,可谓有喜有忧,中国职业篮球的发展来到了岔路口。

  竞争格局变化不小

  在过去几个赛季中,广东队和辽宁队是整个联盟的统治者。本赛季CBA,辽粤争霸的局面有了转变,广厦队和浙江队多年的青训开花结果,无可争议地跻身第一档球队。大规模引援的上海队异军突起,获得常规赛前三名。常规赛中,前几名的战绩始终没有拉开,直到最后三轮比赛,辽宁队才锁定头名,这种情况在之前几个赛季是没有出现过的。排名第一的辽宁队战绩为32胜6负,身后的广厦队仅差一个胜场。排名第三、第四的上海队和浙江队战绩同为28胜10负,位居第五、第六的广东队、深圳队也不过多输了两场球。第一档球队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季后赛入场券的争夺同样激烈。多支球队为了第8至第12名的排位激烈竞争。

  从结果上看,季后赛中大量出现横扫的局面。但从过程分析,比赛并不缺少激烈的对抗。辽宁队、广东队都遭遇了极大的挑战,不再像以前那样可以轻易击败对手。若不是广厦队多位主力遭受伤病困扰,总决赛的过程绝对会更加激烈。越来越多的球队在进步,球队间的差距在缩小,这对于CBA联赛的发展是极其有利的,百花齐放才能够让联赛更有观赏性,得到更多的关注。

  年轻球员担当重任

  以往的CBA过于依赖外援,本土球员特别是年轻选手很难冒头。本赛季,无论是通过选秀,还是各队青训培养出来的年轻球员,都在赛场上成为关键人物。广厦队在青训方面有着丰富经验,本赛季迎来了收获时刻。“广厦三少”是球队的顶梁柱,球队围绕他们进行战术布置,外援更多是在发挥辅助作用。胡金秋当选常规赛MVP(最有价值球员),孙铭徽进入最佳阵容第一阵容,这些都是对他们的肯定。

  在前几个赛季已经崭露头角的张镇麟、贺希宁等球员继续进步,成为联赛中的明星球员。一些新人的表现也获得肯定,上海队的李添荣、浙江队中锋余嘉豪、北控队的廖三宁都有着优异的发挥。通过选秀进入CBA的赵柏清、黎伊扬、张殿梁等人,也在各自球队中体现了自己的价值。CBA联赛能够培养出更多的人才,将为中国篮球提供宝贵的财富。

  组织管理有待提高

  CBA联赛同样存在着问题。球场上的防守动作过大,恶意犯规屡现。在这样的情况下,球员不断出现伤病,有人甚至赛季提前报销,减弱了CBA的观赏性。无论何时,球员的健康永远都是最重要的。恶意犯规之所以始终无法杜绝,部分原因是CBA的处罚力度有些宽松,罚款和禁赛几场的方式不会对个别球员造成太大的威慑力。对于那些恶意行为以及屡教不改的球员,必须要从严、从重处罚。

  此外,本赛季的CBA还发生过多次因为裁判判罚引起的争执,虽然CBA官方每轮都会对裁判问题进行“复盘”,但这改变不了比赛结果。一项成熟的赛事,裁判不应该成为主角,更不应该成为场外的热点和话题,只有裁判队伍整体能力得到提升,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比赛,让比赛的过程更加流畅。

  疫情之下,赛会制让CBA各家俱乐部面临巨大的经营困境。由于比赛时间被分割,联赛关注度、影响力肯定会受到影响,也必然会导致联赛商业价值的下降。赞助商缩减投入,也让各家俱乐部的亏损进一步增加,如此形成恶性循环。本赛季CBA已经落幕,但CBA的未来将向何处发展,太多的问题要去思考,太多的工作要去完成。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