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黑米、红米、糯稻等特种稻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2022年04月28日 14:56 来源:南国都市报

研究员唐清杰考察稻田

文昌冯坡镇上溪村的水稻地

  海南省级农产品公用品牌产业观察系列报道

  在海口美兰区灵山镇江东大道旁的江东田园项目里,连片的青绿色水稻长势喜人,再过一个月,连片的稻田将成熟,呈现一片金黄色。收割的稻米经过加工包装,将通过电商、商超和社区配送到市民的餐桌。

  而此前,这1000余亩水稻田还是一片撂荒地,如今,随着“美兰大米”品牌的打造,农田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未来,这里还将打造农旅结合,通过“认养”的模式,让市民在都市里“有块田”,成为“亲子田园游”的一个景点。

  无独有偶,在文昌冯坡镇,随着本地特色稻种节仔稻受到越来越多市场的青睐,公司带动农户耕种节仔稻,整合利用撂荒地资源的同时,农民增收又有了一个新渠道。

  数据显示,近两年来海南水稻田种植面积在逐步提升,今年海南早稻已播种逾149万亩,粮食生产将达390万亩。“海南好米”品牌在塑造推广的同时,海南好米也在助力定安粽子、儋州米烂、山兰酒等食品产业,延长其产业链。

  在耕地成本上涨、农村劳动力紧缺的背景下,海南传统一家一户的水稻生产方式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种植大户、企业和合作社集约化种植。海南好米品牌如何打造、产业链如何延伸?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易帆/文 曹志/图

  一年三熟,海南米品质如何?

  炎炎夏日喝上一碗爽口的稀饭,是海南人餐桌上的“标配”,海南人偏爱本地稻米煮的稀饭:米偏硬,煮稀饭时米不容易煮烂,煮好后米和水不相融,这种稀饭即使从早上煮好放到晚上也不会馊,深受海南人的喜爱,已融入本地人独特的饮食习惯。

  然而,长期以来海南本地的稻米品种因口感偏“硬”而被认为海南米品质不够好。对此,海南省农科院粮食作物所研究院唐清杰说,海南具备与泰国一样生产优质香米的热带自然条件,有良好的热带光温资源,且海南生态环境好,没有工业污染,还具有丰富的硒资源,同时海南依托南繁基地资源,加之正在打造的全球动植物资源中转基地,极大增加了水稻资源和材料,扩大了育种的亲本范围,为海南打造好米提供了绝佳的先天条件,因此,海南打造好米的“底子”并不差。

  “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后期,海南水稻品种以三系杂交水稻为主,以家庭为主单位种植生产的水稻也往往一年种三季,地力得不到休养。虽然水稻的产量提高,但品种较为单一,的确存在米质较差的问题。当时水稻主要满足农户的自给自足,即使出售价格也很低,极大打击了农户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唐清杰谈到,21世纪以来,海南水稻生产的品种数量不断增多,产量提高,且稻米的品质也得到明显提高,目前普遍应用和推广的两系杂交水稻已经达到国标优质稻谷的水稻标准,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越来越高,本地的优质常规水稻以及黑米、红米、糯稻等特种稻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

  海南好米怎样才能“出圈”?

  不可否认的是,海南好米尽管有“天赋”,但后天发展仍存在不少短板。

  “去年公司整理村里的1000余亩撂荒地种植节仔稻,种植了两季,而今年因为稻田缺水种子还种不下去。”近日,在海南五龙湾农业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特色水稻产学研基地内,负责人云晓静对记者说,如果没有高标准水田,水稻的品质、产量是难以保障的。

  唐清杰坦言,海南的水稻产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主要是因为海南有一大部分稻田是旱田或者涝田,这类稻田产量较低,经济效益难以显现。

  水稻亩产经济效益较低、冬季瓜菜的迅猛发展、农村年轻劳动力的转移、海南高标准水稻田较为缺乏等因素,都严重制约了海南水稻产业的发展。

  海南好米如何才能“出圈”?海南省种子总站相关负责人认为,海南好米要做“精”做“优”,从稻种上进行突破,积极选育适合海南本地种植的香米,鼓励支持海南好米特色稻品种开发,为食品产业链“量身定制”,例如发展糯米、粽子、山兰酒等本地特色好米产品。

  记者了解到,海南自2019年开始开展“海南好米”评选活动,其中参选的主要以香米为主,这些香米增加了“稻花香里说丰年”的元素,注重大米中垩白少、胶稠度高等方面的品质,实现从吃饱到好吃的转变。

  好米产业链如何延伸更广?

  “这一茬马上要收起来的早稻田基本已经被市场商贩和社区居民预定了,收割晒干后就可以配送了。”近日,文昌冯坡溪水村的村民苏大叔说,自家种植的水稻成了“抢手货”。

  在江东田园项目基地里,负责人王甲启告诉记者,基地将打造优质精品稻米,目前正与中粮集团合作,请省内外的专家通过各种手段探索在海口种植日本“越光”稻米的可行性,希望经过2-3年的努力,在品质和品牌塑造上有突破。同时,基地还将以农旅结合的方式带动基地发展。

  海南大学南繁研究院副院长杨小锋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团队正在打造“量身定制”的稻米服务,“项目面市后,将为市民根据其身体需求定制自身所需的稻米。

  例如,健康的人群可以选择高谷蛋白含量的大米,肾虚的人群可以选择低谷蛋白含量的大米,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则可以选择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大米等等。”杨小锋透露,随着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一市场空间十分广阔,依托南繁基地的科研力量,这或将为“海南好米”品牌助力。

  唐清杰谈到,目前“海南好米”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建议结合博鳌论坛、黎族苗族三月三、冬交会等会议活动来推广“海南好米”品牌。

  同时,建议将“海南好米”评选活动让各市县农业局轮流承办,扩大宣传,注重品质,服务于人民生活改善以及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行动。

  唐清杰建议,目前“海南好米”活动参展的主要是香米,以后可以拓展到可以酿酒包粽子的糯稻,比如适合做儋州和定安粽子的稻米。还可以延伸到适合贫血、脚气和糖尿病人的红米,具有健脾养胃滋补气血的黑米等特色稻种,打造健康产业链。另外还有中部山区适合酿酒的山兰稻,延伸到山兰酒、梯田景观旅游和农业文化遗产等方面。

  杨小锋认为,海南传统的一家一户的水稻生产方式难以带来规模效益,要让水稻提质增效,就必须进行集约化生产。通过种植大户或龙头企业将农村闲散土地整合起来,形成规模种植,成立水稻种植合作社,带动农户进行耕种,同时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建设好水田的基础设施,实现规模化生产、机械化运作、专业化服务来打造“海南好米”品牌,延伸其产业链。

原标题:海南公用品牌产业观察之海南好米篇 黑米、红米、糯稻等特种稻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