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安大山村:唤醒乡村新活力 村美民富幸福来
2022年05月01日 09:24 来源:海南日报
4月15日,俯瞰定安龙门镇大山村。本报记者 张茂 摄
4月15日,俯瞰定安龙门镇大山村。本报记者 张茂 摄

  ■ 本报记者 叶媛媛

  从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山村,到如今游客争相打卡的“网红”村,定安县龙门镇大山村究竟有何法宝?面对海南日报记者的疑问,大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倪志坚笑着拍了拍胸口,“在于聚齐了人心”。

  绿树环绕的水塔咖啡,五彩缤纷的手绘墙画,藏在田园里的七彩乐园,三三两两的游客……步入大山村,一幅乡村振兴的幸福图景跃然于眼前。可在不少村民的记忆中,近一年前的大山村,仍是“晴天一身尘,雨天一身泥”的落后旧貌。

  大山之变,始于2021年8月。当时,龙门镇决定以大山村为示范点,推进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可由于缺乏专项资金,该项目推进一度缓慢,村民对这项工作也并不理解。

  面对质疑,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搬石头、清垃圾。他们还带头美化自家庭院,将一块块“巴掌大”的撂荒地和“空心院”,变成了一座座雅致的小花园、小菜园。

  看到村里发生的点滴变化,村民们开始自发地动了起来。有人出钱,有人出力,还有人无偿给村里让出土地。

  村里做了一项统计,自大山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以来,光是投工投劳的群众共达到1500多人次。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创建队伍,党员群众齐心协力,让如今的大山村焕然一新。

  “过去的日子虽然苦,但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不能丢。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共产党人的初心不能忘。”倪志坚说,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革命老村,大山村一直重视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时至今日,村里历任老支书、老党员仍会定期主动为党员群众讲述本村先辈们在革命时期的感人事迹,继承和发扬革命传统,激发群众爱党爱国、建设家乡的热情。

  行走在大山村,“大山永远跟党走”“红星照耀下的大山村”等红色标语随处可见,红星广场、十姓公园里也处处彰显着各色红色元素。

  为了弘扬传统家风,和谐邻里关系,大山村连续多年举办“孝善日”活动,村干部在重大节日带头到本人联系的80岁以上老人家去看望,关心关爱他们的生活,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困难,借此引导老人子女多看望、关怀老人,在全村形成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文明乡风。

  同时,村里每年还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最美好婆婆”“最美好媳妇”“最美庭院”等评比,通过张榜表扬先进事迹,促进孝老爱亲、勤俭持家,婆媳关系融洽,在大山村培育起一股乡村文明新风。

  此外,大山村党支部还建立起党员“1+N”联户包事机制,按照“一名党支部委员联系3户、其他每名党员联系1-3户”的方式,要求党员主动联络群众,详细了解村民家庭情况,认真倾听群众需求,及时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一件件有回音、有着落的实事中,党群关系更加紧密,越来越多的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人心齐了,组织强了,村里的发展也逐渐驶上“快车道”。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如今,大山村里百果飘香,莲雾、百香果、荔枝、菠萝蜜、咖啡等产业已初具规模。

  “未来,我们将通过公司运作的方式,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逐渐打造起大山村的特色品牌,带领更多村民走上致富路。”倪志坚满怀信心地说。

  (本报定城4月30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