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做好旅游“潮”文章,让海南假日经济火起来
2022年05月07日 08:25 来源:南海网

  绿意盎然的绿地上,搭帐篷、露营旗、彩色气球、原木蛋卷桌……连日来,户外露营成为“微度假”的“新宠”,人们在自然中享受“野趣”,张扬青春色彩,也彰显出海口户外野奢经济蓬勃的势头。

  当下,节奏快、压力大的都市生活压得很多人喘不过气,选择到户外露营休闲已然成了一种潮流。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远程出游备受羁绊,投宿酒店顾忌多多,传统旅游受到限制,使得旅游也发生了不少的变化,除了户外露营,山居民宿、赏花摘果、农耕研学等绿色、健康的休闲体验活动也备受游客青睐。

  对于旅游资源丰厚的海南来说,这些旅游潮流的变化,既是机遇,也是考验。在疫情影响下,国内外客流不可避免会减少,激发岛内居民旅游热情,无疑是当务之急,这既能提升岛内居民对海南旅游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也能有效释放旅游发展红利。

  而要想让假日经济火起来,还需认真做好“潮”文章。追寻潮流时尚的本质是为了满足对更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们对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种期待,更是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具体体现。因此,做好“潮”文章,先要跟上这股潮流,让更多人能够体验潮流,在旅游中增添愉悦。而这,一方面从旅游景区景点到各县市都要大力挖掘利用现有资源,推出更多户外休闲的活动,为游客提供丰富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要规范和引导新潮流的发展,就以户外休闲为例,应当做好防火措施、生活垃圾处理等工作,在保证生态环境不被破坏的前提下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然,海南在做好“潮”文章的同时,更要善于做潮流的引领者。海南拥有旖旎的自然风光,也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更有不一样的异域风情和民俗文化,具有引领潮流的厚实资本和底蕴,所需要的是基于岛内外游客需求之上的大胆融合创新,不断推陈出新旅游产品和服务。随着消费升级加速,人们对旅游的需求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个性化、高品质成了新的旅行需求,因此,海南亟需深挖和整合旅游文化资源,打破观光休闲娱乐度假边界,大力开发数字化、沉浸式、互动性旅游产品,让游客玩得舒心、尽兴,引领旅游新潮流。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那么,作为自贸港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旅游业,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如何依托自贸港政策及生态环境优势,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旅游IP,进一步提升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内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转型提质升级旅游业,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海洋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健康旅游等。某种意义上说,做好旅游“潮”文章,是促进旅游转型升级、提升旅游品质的不错之选。我们期待有关各方能持续念好旅游“潮”字诀,不断探索有特色、有创意、有底蕴的“旅游+”产品和线路,争取让海南的旅游“潮”流向全国、走向世界。(新海南评论员 肖时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