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赋能让职业变产业
2022年05月12日 09:32 来源:海南日报

  ■ 易宗平

  一线采访中,笔者发现,在儋州不少乡村,一群长期围着家庭转、很少出远门的中青年妇女,越发神采奕奕,喜悦而自信。她们的转变与“儋州月嫂”这一劳务品牌息息相关。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培育下,“儋州月嫂”品牌走出儋州、走出海南、走向全国,获评“全国就业带动类劳务品牌”等荣誉,不仅给从业者带来月入上万的高薪,还带动了当地的发展。一个月嫂服务,何以有如此影响,引人深思。

  习近平总书记曾嘱托,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产业如何培育,特色如何彰显?“儋州月嫂”品牌很具借鉴意义,为我们打开了乡村产业培育的新空间。按理来说,月嫂只是个人职业,可儋州却从中嗅到了机遇,及时引导,抓好培训,深挖潜力,硬是将一个职业转变成了一方产业,让怯于走出“灶台”的传统女性,在全省闻名,乃至走向全国。当地靠前服务、主动介入、耐心引导的产业发展之路,蕴含着宝贵的经验,值得借鉴。

  比如,产业培育需要技能赋能。换言之,就是要发挥“专业人干专业事”的优势。有月嫂感言,原本以为自己养大了儿女,即使不培训也能当好月嫂,但后来发现,光靠传统经验远远不够。现代育儿理念与实践,客观上需要大批“术业有专攻”的母婴护理人才,月嫂也需与时俱进。当地政府抓住机遇,及时开展大规模、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让“儋州月嫂”护理水平提高了、专业水平增强了,产业发展之路也因此越走越宽。

  再如,产业培育应抓好品牌建设。当地对“儋州月嫂”有严格的考核标准,并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且上户派单流程实行闭环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归根结底,是为了品牌化。为了提升品牌效应,当地还在市场细分上下功夫,有的适应老龄化趋势,向老年群体延伸;有的瞄准个性化需要,拓展高端管家业务……在不懈努力下,“儋州月嫂”品牌效应愈发凸显,日渐成为专业和品质的象征,在产业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又如,产业培育离不开贴心服务。在“儋州月嫂”品牌建设中,主管部门提出了“月嫂服务母婴,我们服务月嫂”的理念。当地不但提供免费月嫂培训,还开展“一站式”的柔性服务,比如,在海口设立“儋州月嫂”服务站,在广州设立“儋州务工人员广州服务站”。鼓励和支持更多农村妇女成为技术过硬、热情耐心、积极进取的现代职业女性,彰显出政府部门的拳拳为民之心,为产业壮大提供了柔性支撑。

  风物长宜放眼量。“儋州月嫂”充分展示了“她力量”,其以技能赋能,让职业变产业的实践,给产业培育带来很多启发,也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乡村产业培育不仅仅限于种养业,劳务市场乃至各类服务业同样有着广阔的空间。只要找准优势、抓住特色,因地制宜、主动作为,做好引导、培育,必能打开产业发展的新天地。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