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航空客机偏出跑道事件亲历者的"自救"与"互救"
2022年05月13日 0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西藏航空一航班在重庆机场偏出跑道起火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5月12日电 题:西藏航空一客机偏出跑道事件亲历者的“自救”与“互救”:在混乱中拉一把

  作者 钟旖 刘相琳 梁钦卿

  “大家都在着急逃跑。有些人跑摔了,大家就互相帮助,在混乱中拉一把。”12日上午,西藏航空一航班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推出滑行过程中偏出跑道,致飞机左机翼根部起火,造成40余人轻微伤。在伤者接受治疗的重庆市一医院内,乘客龙安全回忆起事发场景仍心有余悸。他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大家都很幸运,觉得今天是一生中最好的一天。”

  重庆官方消息称,偏出跑道的客机为西藏航空TV9833航班,机型A319,重庆飞往林芝;机上共122人,其中乘客113人,机组人员9人。受伤人员均已送医治疗。

  “我经常坐飞机,起飞时就听到了异常。那噪音,跟平常不一样。”48岁的龙安全是四川遂宁人,在西藏经商多年。他介绍说,自己坐在机翼附近,飞机出现异样时身体有明显倾斜感。结合多年飞行经验,龙安全马上想到“自救”,并教同行人做出防冲击姿势,“小腿蜷缩起,最重要的是把头保护好”。

  在撤离过程中,有零散乘客还试图取行李。龙安全记得,自己着急地拨开人群,制止他们“拿行李”的举动,并高声相劝:“活着,只要活着就好!”

  记者见到龙安全时,他已做完CT检查,正在病床上等待结果,身上挂着的伤员身份牌为绿色,写着“第三优先”。“我今天重新又活了一次”——给家人报过平安后,龙安全在微信朋友圈如是感慨。谈及“好运气”,他说:“幸亏机组人员发现得及时。”

  55岁的重庆潼南人袁女士是第一次坐飞机,要去西藏与做装修的丈夫团聚。异常发生时,她已入睡。撤离时,袁女士是与同行的姐妹搀扶着走的。慌乱中,她摔了一跤,鼻尖流了点血,衣服裹了灰。亲友打来电话关心,她回答说:“安全了,没得啥子,不要担心。”

  来自重庆永川的乘客徐先生今年54岁,也是在睡梦中惊醒的。“当时感觉十分害怕。”他说,机组人员反应迅速,几分钟内就架好了逃生滑梯。自己什么东西都没拿,赶紧跟随大部队逃生。

  记者在医院内看到,伤者救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来自重庆涪陵的王纲被列为“二级优先”伤员,手肘及髋关节受了伤。他躺在病床上,在家人陪伴下从急救部转往了住院部。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重庆籍乘客向记者谈起撤离情景:大家急着逃生,慌乱中有人脚崴了、走路也颤颤巍巍。他看到一四五十岁的中年人走不动路,自己下意识就上前扶了一把。“虽然现在还有后怕,但是到了医院后就安心了。”(完)

原标题:西藏航空一客机偏出跑道事件亲历者的“自救”与“互救”:在混乱中拉一把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