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举行首次工作会议
2022年05月14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5月13日电 (记者 王子谦)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上成立的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简称智库联盟)13日举行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了智库联盟2022年度合作研究重点课题、研讨活动的工作计划,以及智库联盟成员研究成果分享与人员交流计划。

  会议提出,当前国际形势发生新的重大变化,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面临严峻挑战,如何统筹安全与发展,不仅成为各国、也成为区域性的重大课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智库联盟将促进共识、服务决策、扩大影响为重要目标,在促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中发挥重要智力支持作用。

  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瓦南迪表示,中国与东盟在安全和经济发展方面一直是很好的盟友和合作伙伴。联盟应当围绕经贸规则对接、供应链、疫后经济政策对接、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展研究。

  泰国亚洲和平和解理事会副秘书长丹隆·克莱克伦称,在俄乌冲突背景下,全球安全局势变得更加紧张,智库联盟今年要重点讨论如何确保地区安全环境,为化解外来风险提出应对策略。

  下一步,智库联盟将根据本次会议各方讨论达成的一致意见,围绕各方共同关注的区域合作议题联合开展研究和研讨交流。

  海南自由贸易港-东盟智库联盟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与印尼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9个亚洲国家的17个智库和相关学者发起,是连接中国与东盟的重要学术合作交流平台。(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