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举办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活动
2022年05月20日 16:28 来源:海口日报

金棕榈热带园林研究所的团队,向观众展示他们培育的新品种木瓜。

  5月19日上午,海口市第十八届科技活动月开幕式暨科普大集活动在海口友谊阳光城广场举办。今年科技活动月从5月18日至5月31日,主题是“走进科技,科普海南,你我同行”。本次活动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主办,海口市科工信局承办。

  新产品新技术轮番上场

  把一个塑料袋靠近仪器,5秒的时间就能被鉴定出是否包含不可降解成分。当天,在海南聚能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展台,一个小如手机的塑料快检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此外,该公司还展示了单导心电记录仪、十二导心电记录仪两款医疗级便捷式动态心电记录仪,这是海南首个二类有源心电过检产品,能对心电指标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可以捕捉到房颤等危险因素。

  每天的低碳生活能折算成多少碳汇?哪里有植树活动和低碳知识讲座?碳普惠专家事务秘书长何书花介绍,未来市民登录公司研发的低碳APP软件就可一目了然。在这个软件里,还能根据自己获得碳汇的数量,兑换成低碳商品或各种商业优惠劵。跟着音乐跳舞、做俯卧撑,在人工智能科普馆展台,憨态可掬的变形机器人可以做出100多个造型……

  活动现场,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市科协等单位通过设立科普展板、咨询点、发放资料等形式,将科技、文化、卫生、法律、知识产权、应急避险、低碳节能等知识传播给广大群众。在科普大集上,来自全市60家高新技术企业集中展示了自家的新产品、新技术,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海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科普大集上,演示他们制作的能跳舞的机器人。

  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石斛蜂蜜、石斛盆栽、石斛面膜、石斛含片应有尽有。”与别处相比,这个展台不见其影先闻其声,海南胜嵘石斛产业园运营总监曹春光热情地吆喝大家前来参观。

  “公司目前研发出与石斛相关的产品39种,这些产品中都有当地农户的功劳。”曹春光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在秀英区大力推广林下种植石斛,为农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石斛长成后采取保底回收,保障农户收入。目前,在不增加人力和土地成本下,一亩荔枝或槟榔林下种植通过引种石斛可收益6000元至8000元,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好帮手。

  长如茄子的金黄色木瓜,胖如小西瓜的翡翠木瓜……在金棕榈热带园林研究所展台,长相与众不同的木瓜非常“吸睛”。“产量高、甜度高、营养价值高。”海南金棕榈控股集团利用从马来西亚、泰国引进的黄金木瓜种源,与海南本土木瓜种源杂交培育出的“金棕榈1号”“金棕榈2号”及“翡翠木瓜”,目前均在进行第三代繁育,计划在3年内推广生产1000亩。

  据悉,科技活动月期间,海口将依托各类科普场馆、各有关专业科技馆、相关重点实验室及院校科研机构等平台,面向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普及科技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并通过科技下乡、科普进社区、科普进校园等系列科普惠民的活动形式,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为民科普服务活动,让公众不仅获取公共安全科普知识,还能感受科技发展的魅力。

  作者:龙易强 陈长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