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南繁工作者的报告文学新书三亚发布(图)
2022年05月22日 08: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 骆云飞摄
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 骆云飞摄
发布会现场 骆云飞摄
发布会现场 骆云飞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1日电(记者 王晓斌) 5月21日下午,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南繁——筑牢中国饭碗的底座》在三亚发布,该书记录了以袁隆平、吴明珠、郭三堆、李登海、程相文等为代表的南繁科技工作者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故事。

  位于海南南部的三亚、乐东、陵水等地,因其优越光热资源,成为农业科技工作者进行种子加代繁育、鉴定和生产工作的圣地。自20世纪50年代起,中国农业科研工作者、科研单位陆续在这里育种、繁殖和建立永久的育种、繁殖基地,进行“南繁育种”。

  海南出版社与海南省作家协会根据六十余年的南繁发展历程,策划打造致敬南繁报告文学作品。该书作者杨沐说,为创作本书,三年来她行程数万里,足迹遍布海南、新疆、北京、江苏、湖南和湖北,采访近百人,深入南繁人的生活。期间被中国作家协会授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先进个人”,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20年度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扶持名单。

  新书发布现场,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刘成果出席活动并讲话;河南省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名誉院长、2020年度中国“最美科技工作者”程相文,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小华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种子协会发来贺信。(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