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加快推进CCUS项目建设助推海南绿色低碳发展
2022年05月23日 15:4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海南澄迈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内CCUS项目二期工程已投产。凌楠摄
海南澄迈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内CCUS项目二期工程已投产。凌楠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3日电(符宇群) “二氧化碳可以用做油气田的‘助采剂’,将二氧化碳注入含油气的地层内,不但可以将地层中的油气驱替出来,提高油气产量,同时还能将二氧化碳封存到地下,这是我们正在推进的CCUS(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项目。”中国石油南方勘探福山油田工程技术处处长邓校国,近日在海南澄迈福山油田花场油气处理站内向记者介绍说。

  邓校国说,目前福山油田CCUS项目二期工程已投产,累计封存二氧化碳超过15万吨,增加油气产量超过1.3万吨。

  福山油田作为海南省唯一的在册陆上油气田企业,主要从事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和二氧化碳封存业务。邓校国介绍,2017年以来,福山油田共投入1.5亿元,开展了油藏和气藏CCUS先导试验工程项目,形成了完整的碳分离、利用与封存业务链条。目前,福山油田二氧化碳年埋存能力最大可达2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80万棵、12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澄迈地下的福山凹陷带是海南省陆上面积最大和沉积岩分布最广、厚度最大的地质单元,具有“富油富气,碳封存容量大”特征,是进行二氧化碳封存较为理想的场所。“海南全省二氧化碳年排放总量约为5000万吨,福山凹陷带可储存空间约为20亿吨,全省按碳排放20%可捕捉计算,可供海南使用200年。”邓校国说。

  据了解,建设生态文明试验区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海南坚持生态立省,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今年更是提出要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

  “到‘十四五’末,福山油田计划达到年30万吨的CCUS能力,建设100万吨碳封存示范基地,助推海南绿色低碳发展。”邓校国介绍,除了开展CCUS项目,福山油田目前已开工建设地热能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是海南省内第一个利用地热制冷项目,将对海南高效开发地热资源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