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迈返乡青年巧手扮靓"空心"村 特色咖啡文化获青睐
2022年05月26日 15: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保良古村村内一角。凌楠摄

游客在保良古村休闲喝咖啡。凌楠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26日电(符宇群) 位于澄迈县福山镇的保良古村,是一个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走进保良古村,古风古韵扑面而来。一片片稻田整齐排列,一间间瓦房鳞次栉比,各种休闲娱乐配套设施逐渐完善,游客在树下悠然品咖啡,孩童在村内嬉笑玩闹,一幅休闲的乡村美丽画卷铺卷开来。

  保良古村原始住户89户500多人,前些年因经济发展和村民生产生活需要,村民陆续外迁,只剩下寥寥数户,以及百年的榕树、见血封喉、荔枝村等古树和几十间火山岩老宅、古井,成为名副其实的“空心村”。

  “勤恳一亩三分地,保得良村燕归来。”2019年,澄迈返乡青年王谋超等人利用咖啡文化,在保良古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村里越来越多沉睡的资源被唤醒,这个一度只剩下9户人留守的“空心村”开始变成“网红”旅游地。

保良古村村内一角。凌楠摄

保良古村酿酒体验项目。凌楠摄

保良古村田野风光迷人,吸引游客驻足观看。凌楠摄

  “保良古村原本就是福山传统的咖啡种植区,村里大多数农户都种咖啡。”王谋超说,近年来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福山咖啡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不少游客周末节假日都会选择来此休闲度假。怀抱古树、老屋的保良古村资源丰富,如能因地制宜利用好资源,古村也能重焕生机。

  在此想法下,王谋超团队从村民手中流转出100亩空闲土地,在保良村种上了咖啡树苗,开设咖啡厅,还依托福山镇做起了采摘游、农家乐,近年来,“保良乡村游”搞得有声有色。

  “疫情前,古村周末每日的游客接待量达到300多人。”王谋超说,古村体验项目丰富,村内设有原生态豆腐坊、酒坊、薏粿小吃坊,同时提供收稻谷、插秧、剪咖啡枝等特色农事体验,还有手冲咖啡过程体验、户外拓展、露营野餐等项目供游客选择,获得不少游客青睐。

村民在村内广场空地晾晒咖啡豆。凌楠摄

保良古村田野风光迷人。凌楠摄

保良古村古屋。凌楠摄

  随着一波波游客走进保良,村民们也纷纷回到老村,在撂荒地种满了果树。在王谋超团队的带动下,目前保良村种植咖啡及果树超过500亩。2020年,王谋超的团队还注册成立了咖啡加工坊,实现咖啡种植、生产、销售一体化。

  结合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保良古村咖啡品牌知名度逐渐打响。2021年,由王谋超团队打造的“澄迈保良古村咖啡”项目荣获海南自贸港青年农产品品牌打造系列活动精品品牌奖。“去年,我们一共销售了几千斤咖啡豆,整个项目营收达到170万元。”王谋超说。

  如今,发展乡村旅游事业蒸蒸日上的保良古村仍在谋求新发展。“目前古村正在建设民宿,预计8月份便可对外迎客。”王谋超说,下一步,项目团队计划扩建咖啡厂房,修缮古村民居,引进各类经营主体进驻古村,让古村持续焕发活力。(完)

游客可以在保良古村体验乡村采摘。凌楠摄

游客在保良古村进行摸鱼农事体验。凌楠摄

保良古村木工坊。凌楠摄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