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年内超700家公司公布回购预案,三大行业数量居前
2022年05月27日 11:45 来源:证券时报

  记者 张娟娟

  5月份以来,A股从底部反弹,但换手率依旧维持较低水平,上证指数日均换手率创下近三个月最低水平。在疫情影响下,不少公司业绩依然未能走出低谷,有投资者呼吁上市公司积极增持、回购。

  专业人士认为,在市场波动且人气低迷环境下,上市公司积极采取回购股份的举措,既能提升公司投资吸引力,又能增强市场信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5月26日,年内A股公司合计完成回购34.1亿股,回购金额合计378.46亿元,其中5月份回购股份6.79亿股,是2月份以来最高水平,回购金额合计78.64亿元。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上市公司回购金额稳步提高,其中3月份回购金额达到95亿元,4、5月份回购金额均超过70亿元。

  二季度拟回购公司

  超450家

  事实上,上述完成回购的公司有不少是去年,甚至是2020年、2019年发布的预案。今年内发布回购预案的公司中,有许多公司仍未开始实施回购。数据宝统计,截至5月26日,年内共有713家公司发布回购预案,二季度拟回购公司已超450家,其中4月份近350家,5月份超过105家。

  从行业分布来看,共有30个行业的公司发布回购预案,电子、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公司数量居多,均超过70家;煤炭、综合、钢铁行业最少,均不足5家。从公司属性来看,回购公司中以民营企业居多,占比超七成。

  已完成回购的公司中(今年以来发布预案),4家公司回购金额超10亿元,分别是顺丰控股、荣盛石化、恒力石化及迈瑞医疗。另外,用友网络、美的集团等4家公司回购金额超5亿元。

  部分公司在发布预案后,股价迎来大幅反弹,如横店东磁4月8日发布回购预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75%;江特电机1月21日发布预案以来股价累计涨超40%;中旗股份3月31日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40%。

  已回购金额超亿元,且预案发布后股价上涨的公司有11家,除横店东磁外,还有皖通发展、迈为股份等。

  19家公司拟回购达亿元

  且业绩高增长

  尚未实施回购的430家公司,按照预计回购数量和价格上限计算,合计回购金额上限近288亿元。77家公司回购金额上限达亿元,5家公司回购金额上限达到10亿元,分别是东方雨虹、比亚迪、梅花生物、中核钛白及湖北能源。东方雨虹预计回购股份3604.25万股,回购金额上限高达20亿元;比亚迪回购金额上限高达18.5亿元。

  进一步看,上述430家公司中,回购金额上限达到亿元,且机构预测2022年、2023年净利润增幅上限超30%的公司有19家,医药生物、汽车行业公司数量居多。

  上述19家公司中,比亚迪、赤峰黄金、东方集团、四维图新回购金额上限居前。机构预测今年净利润增幅居前的有中曼石油、恒星科技、隆平高科等,3家公司预测增幅均超300%。发布回购预案以来,华海药业、恒星科技、双星新材等5家公司累计涨幅超过20%,隆平高科、沃森生物等小幅下跌。

原标题:年内超700家公司公布回购预案,三大行业数量居前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