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港中大师生参与研究全球首张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影像
2022年05月27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5月26日电 国际合作计划“事件视界望远镜(The Event Horizon Telescope,简称EHT)”近日公布全球首张银河系中心——人马座A*(Sgr A*)的影像,证明距离地球约2.6万光年及400万倍太阳质量的天体是个超大质量的黑洞。香港中文大学26日发布新闻稿表示,该校物理系讲师梁宝建及本科生陈天诺是EHT研究团队中来自香港的成员。

  据介绍,梁宝建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陈志均教授合作,研究及计算黑洞附近气体的运动,以及气体流入黑洞的确切机制。梁宝建表示,从科学发展角度来说,Sgr A*这个最接近地球的超大质量黑洞提供了一个天然的实验室,有助于进一步研究相对论、气体运动、等离子物理和黑洞吸积理论。另一方面,黑洞的影像为人类探索宇宙带来无限的想像空间。随着科技和天文学的进步,人类终于可以一窥宇宙中最极端的环境——黑洞附近的空间。

  EHT集结了全球超过300位研究员和工程师,是首个以获取黑洞影像为目标的计划。此次公布的Sgr A*影像是团队继2019年公布的M87星系黑洞影像后的全球第二张黑洞影像。这些影像其实是黑洞的“剪影”。黑洞四周的气体因为受黑洞吸引,而绕着黑洞打转,当气体越靠近黑洞,其运动速度加快,并产生高达数十亿度的高温,在黑洞附近发出辐射,形成影像中可见的光环。

  参加香港中文大学暑期本科生研究交流计划的陈天诺表示,在研究过程中,利用超级电脑模拟气体在黑洞附近的运动,研究气体朝着黑洞落下的不同机制,数据有助团队建构在黑洞附近的气体运动模型,很高兴能够参与此次史无前例的研究,并与顶尖的科研人员合作共同解开黑洞之谜。(完)

原标题:港中大师生参与研究全球首张银河系中心超级黑洞影像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