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政企合力为餐饮业“输血补气”
2022年05月30日 07:45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5月29日讯 (记者罗霞)“房屋租金可以减免,消费券给我们带来了人气。政府推出的一些餐饮业扶持措施正陆续发挥作用,缓解了企业的经营压力。”海南龙泉集团办公室主任蒋伟丽5月28日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海南龙泉集团一些餐饮门店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伴随着海南系列助企纾困措施的推出,企业发展得到“输血补气”。

  受疫情影响,我省餐饮行业经营面临困难。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全省实现餐饮收入79亿元,同比下降0.9%。4月份当月餐饮收入同比下降24.9%。

  为帮助我省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今年4月,省发改委等21个部门出台了《海南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其中包括不少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措施。此外,《海南省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措施》等文件出台,通过系列措施为餐饮等领域企业纾困解难。

  2022年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3个月租金;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对餐饮企业员工免费开展定期核酸检测,对企业防疫、消杀支出给予补贴支持;积极沟通对接外卖互联网平台,引导企业自主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下调餐饮业商户服务费标准或给予阶段性服务费优惠;根据我省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累计结余情况,制定我省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缓缴的具体政策,对餐饮行业的企业缓缴单位应缴的保费,缓缴期限不超过一年,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餐饮行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餐饮业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增信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企业续保续贷;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扩大因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餐饮业企业营业中断损失保险的覆盖面,提升理赔效率,做到应保尽保;推动餐饮业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我省通过一系列举措,助力餐饮行业降成本,推动发展。

  在我省推出系列助企纾困措施的同时,一些餐饮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救,通过加大促销力度、开发新产品、进行数字化营销等多种方式,寻找新的营收点,以更好地渡过难关。

  政企合力推动下,我省餐饮行业显现新气象。今年“五一”假期,海口重点监测的50余家限额以上餐饮服务单位营业收入较节前增长106.7%。“通过更大力度的降成本、更多形式的促消费举措,海南餐饮业有望实现更好地恢复发展。”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陈恒表示。

原标题:政府推出的扶持措施陆续发挥作用,海南各企业也积极开展自救—— 政企合力为餐饮业“输血补气”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