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天然气价格飙升 最大生产国美国为何难以应对?
2022年05月31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31日电 美国得州人赫里克(Jason Herrick)近日不断工作,希望增加石油产量。尽管如此,他仍觉得家族公司的石油产量会连续第三年下跌。

  油价在新冠疫情初期,一度跌到零元以下,这令赫里克家族根本没有钱投放到公司里,赫里克的家族石油生意也已很久没有新的投资。现在,他跟美国以及世界各地许多公司一样,为了新的投资项目,到处寻找需要的材料和人员,但正遭遇重大延误。

  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赫里克的例子显示,高油价对公众生活的冲击或将持续下去。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的生产国,美国为何难以应对?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6日,行人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加油站油价牌附近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5月16日,行人从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一家加油站油价牌附近经过。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增产困难重重】

  报道称,2021年开始,随着新冠疫情的影响减退及需求复苏,石油和天然气的价钱已上升两倍或以上。而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则令不少国家停止购买俄罗斯燃料,令价钱进一步上升。

  外界预计,随着价格上升,美国2022年的石油产量平均每天会增加100万桶。但现实是——增幅只有10%,难以满足需求。

  石油增产幅度温和,反映出石油公司受到成本上涨和原材料短缺影响。而随着全球开始进一步使用可再生能源而放弃化石燃料,投资者也质疑世界对石油和燃气的需求还能维持多久。

  美国石油采探公司Lone Star Productions工程师温特(Mike Wendt)说,他的公司原本已计划了数个项目,但他们无法购买到所需要的钢管,导致工程延期和成本上涨。“我们已经快速开采,但遇上了这些供应和需求问题,令市场受阻。”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6日,一位车主在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为车辆加油。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6日,一位车主在美国加州圣马特奥县为车辆加油。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气候变化影响】

  一些小型公司尝试增加产量,但大型公司到目前为止维持了油价飙升前制定的投资计划,同时把价格上升带来的额外收入以花红方式派发给股东,而不是投资以增加产量。

  分析称,这是一个新的政策方向,反映出气候变化重塑人们对能源行业的看法,美国商界受此影响而面对来自华尔街的压力。

  美国金融服务公司标普全球(S&P Global)副总裁勒布朗说,随着世界慢慢减少对石化燃料的依赖,市场在这方面的需求变得不确定,因此投资者现在大多会要求公司尽快分享利润回报。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资料图:美国总统拜登。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拜登政策摇摆】

  在政治层面,外界担心美国总统拜登会在限制碳排放和推动绿色能源方面放慢速度。

  拜登呼吁要加强在可再生能源上的投资,但其计划仍被国会阻挠,无法通过。由于美国国会内的共和党人把高企的油价,归咎于拜登的环保政策,以及他的民意出现下滑,拜登还签署了法案,增加美国的天然气出口,从战略储备中释放石油,同时批准在政府拥有的土地上开采石油。

  美国智库全球能源监察研究员罗赞斯基说,他们认为拜登政府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已经动摇。

  但类似情况,不止在美国发生。加拿大是继美国、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后,世界第四大产油国,当地政府早前已开始重新检视一些被叫停的石化燃料相关的项目。

  加拿大法律慈善机构EcoJustice律师克拉森说,政客和业界吹嘘必须通过石油和燃气拯救欧洲,“我们回到20世纪的解决方法,但我们一早就知道这样行不通。”他认为,发展可再生能源,才能解决欧美的能源安全问题。

原标题:石油天然气价格飙升 最大生产国美国为何难以应对?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