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举行获全国表彰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
2022年05月31日 18:1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31日电(凌楠) 5月31日,海南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代表媒体见面会在海口召开,邀请8位海南省公安机关立功集体和英雄模范代表,与媒体记者进行交流。

媒体见面会。凌楠 摄 

  据了解,5月25日,五年一次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表彰近五年来在各项公安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海南公安机关共有11个集体13名个人受到表彰。

  他们是海南省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也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他们中有建功自贸港的典型模范,有涤荡污浊的扫黑除恶先锋,有宛如在刀尖行走的禁毒铁军,有刑侦情报战线的行家里手,有乐守天涯警民鱼水情的南海卫士……他们用青春和热血践行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

  当天到场的8位海南省公安机关立功集体和英雄模范代表,分别是: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代表贺胜;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符朝泽;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大队长陈斌;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代表王三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棠大队副大队长付小华;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代表罗锋;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

媒体见面会。凌楠 摄

  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是祖国最南端的派出所,被誉为“南海第一所”。三沙市公安局永兴海岸派出所代表贺胜介绍,根据三沙渔民居住、生产作业覆盖西沙海域的实际,该所积极探索警民共建新模式,与永兴社区党支部开创了警地党支部联建联创模式,共建了三沙首个海上流动党支部,充分发挥民警、渔民党员的带头引领作用,形成共同维护岛礁海域社会治安稳定的大格局。

  海南省公安厅刑事警察总队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符朝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始阶段,带队侦办海南省扫黑办第1号挂牌督办案件,为海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开门红,直接参与打掉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社会影响恶劣的昌江黄鸿发黑社会性质组织。

  乐东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网警大队大队长陈斌介绍,2019年底,该局接到中央“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的一条涉及该县居民涉嫌网站传播淫秽视频牟利的线索。立即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经过2个多月日夜奋战,在乐东县抱由镇顺利将犯罪嫌疑人黄某抓获。该案系海南建省以来破获的首起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得到中央“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及上级公安机关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2020年5月,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全面铺开。乐东县公安局在侦办“文某海故意伤害致死案”和“符某辉被杀案”中,在传统手段无法打破案件侦办僵局的关键时刻,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深入研判、全面拓线,将逃亡23年的命案逃犯顺利抓获。

  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代表王三玉介绍,海南省禁毒委今年提出要实现现有吸毒人员占常住人口低于1‰的工作目标,陵水从现在开始到今年10月底,将继续做好控增量,严打毒品犯罪,进一步加强禁毒宣传,同时做好减存量,对社会面吸毒人员动态精准管控和关爱帮扶,如果没有新增吸毒人员和复吸毒人员的情况下,再有一部分社戒社康人员转为戒断三年人员,现有吸毒人员占比将降为0.9‰,完成工作目标。

  “在我的警察生涯中,曾一对一与持刀毒贩近身搏斗过,曾飞扑汽车挡风玻璃逼停驾车逃窜的毒贩,曾在高速路上以近200公里时速追击并截停嫌疑车辆,曾与亡命之徒近距离持枪对峙,还曾经数次从毒贩身上夺下已上膛的手枪。”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三支队支队长张华介绍,先后参与侦破重特大案件3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50多人,缴获各类毒品570余公斤,缴获自制炸药2.6吨,缴获制爆原料34.6吨,收缴查扣枪支及配件200余支,冻结涉案资金2亿元,查扣涉案资产价值近17亿元。

  三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棠大队副大队长付小华介绍,该大队通过平时的上门宣传和走访,利用微信平台组建一个警民、警企联动的微信群,包含三亚市所有的各类客运、货运、危化品运输、社会救援、修理厂等170余家重点车辆的个人和企业。“我们一下子增加了大量的‘朝阳群众式’的‘编外交警’。他们和我们一起维护起三亚高速的交通安全。”

  琼海市公安局博鳌派出所代表罗锋介绍,该所结合“新时代枫桥经验”的要求,从辖区特点和实际出发,实施“片区警务联动共治模式”,科学划分警务联动区域,以片区派出所领导责任制为依托,建立“平安联创、工作联动、问题联治”的“三联”警务机制,打造“党政引领、属地管理,平时分散、用时集中,规范培训、重点治理”的社会治理“博鳌模式”。

  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介绍,针对辖区小区多、企事业单位多的特点,反复调研考证,该所发掘出保安力量这一新的平安增长点。2019年经过与辖区物业小区、酒店、企事业单位等多方沟通,整合辖区1069名保安,成立“保安联盟”队伍,“保安联盟”的工作打破“各扫门前雪”的壁垒,将各小区保安巡逻范围延伸到小区围墙外,辐射至相邻小区的外围街道,分时段巡逻、保障24小时值守全覆盖。近年来,五源河派出所辖区的盗窃案件、电信诈骗案件数量大幅下降。(完)

编辑:王晓东